11月5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调研华为西安研究所、中兴通讯终端研发基地、比亚迪等重点企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充分发挥西安科教人才优势,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

  华为西安研究所是华为员工数量最多、业务布局最全的研发中心,其全球技术支持中心向世界170多个国家提供重大项目保障。来到这里,王浩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历程、产业布局、科技创新方面情况,观看了智能设备的演示,并就智慧城市建设、西安智能制造云和智慧园区等方面的合作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他说,华为人才聚集,很有朝气和活力,要加大创新投入力度,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深化与西安的合作,为西安建设制造业强市作出贡献。

  在中兴通讯终端研发基地无尘车间,王浩一行穿上防尘服,详细了解手机生产的技术工艺、产品市场、销售情况,询问当前还有哪些问题和困难需要地方政府帮助解决。得知企业生产经营步入正轨、今年工业产值将增长30%以上时,王浩十分高兴,勉励企业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加强自主创新,提高应对风险能力。

  汽车产业是西安先进制造业的支柱,也是转型升级的重点。在比亚迪西安基地生产车间,王浩仔细察看了汽车生产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看到平均每60秒就有一台汽车下线,王浩对企业智能制造的水平表示高度赞赏。在实地考察企业二期生产基地项目工地后,王浩叮嘱高新区负责同志,要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发展,扎实做好项目建设的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项目早日竣工、早日投产。

  王浩强调,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是西安实现追赶超越的重要抓手,是发扬西安科教人才优势、补齐工业短板的客观要求,也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十项重点工作之一。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坚持创新驱动,大力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形成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挺起西安先进制造业脊梁。

  市委常委钟洪江、杨晓东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