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陕西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2日至12月29日,陕西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2019年3月18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

  11月1日,陕西省纪委监委秦风网发布的《中共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公布了陕西省人社厅党组巡视整改情况。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注意到,《通报》披露了陕西省人社厅党组巡视整改“陕西高校毕业生众多,但是留在本地的偏少”等问题。

  《通报》指出,关于“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助力‘三个经济’等全局性工作方面,发挥引进人才和智力作用不够,把我省建设成为西部人才战略高地劲力不足,在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方面政策不强、探索不够、典型不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不够完善,环境不够优化,艰苦地区和基层一线人才‘招不来’‘留不住’问题依然突出;陕西高校毕业生众多,但是留在本地的偏少”的问题,陕西省人社厅党组巡视整改的具体措施为:

  一是完善引才政策。对引进高层次人才高级职称评审实行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共有110名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取得高级职称。简化省属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调动手续,通过绿色通道为西北大学等多家单位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办理调动133名。研究提出关于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促进人才顺畅有序流动的政策措施,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持续加大对贫困地区事业单位人才招聘政策倾斜力度,国家确定的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县、山区县及艰苦边远县区事业单位招聘管理人员和初级专业技术人员,适当放宽年龄、学历、生源要求,2019年全省为县及县以下事业单位公开招聘8214名工作人员,其中为贫困县公开招聘3578名工作人员;组织9期基层服务项目人员专项培训班,为基层事业单位培训工作人员约1000多名。

  二是加大平台建设。组织开展2019年新设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申报工作,向人社部报送了38个新设博士后流动站申报材料。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博士后安家补助及创新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了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基地设立工作。目前,我省各企业、科研院所、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科技园区、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园区等单位,正在按照要求申报设立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基地。年底前,将在组织专家评审、实地核查的基础上完成批复。

  三是丰富引才方式。开展以“加盟陕西,奉献国防”和“陕西省国有企业跨界联合引才引智”为主题的系列校园招聘活动,邀请全国14所985、211军工方面专业高校大学生、来我省军工企事业单位实地参观;举办首届创新驱动与合作发展论坛,邀请40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著名企业家以及300余位政商、学界精英,汇智西安,就我省投资与金融、能源化工、文化旅游等七个行业进行深入探讨,积极吸引国内外更多科技项目和高端人才落户陕西。联合省委军民融合办(省国防科工办)、省委人才办、省国资委,举办“2019陕西军工人才专场招聘”和“陕西国有企业跨界联合招聘”活动,预计用两个多月的时间,组织全省160多家大中型国有企业、军工企事业和民口配套单位、军民融合创业基地(园区),分赴全国985、211大学等重点高校开展专场招聘引才活动。

  四是加大政策宣传。会同省委组织部组织开展陕西省第四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积极宣传我省人才引进和支持相关政策,吸引他们来陕创业,共有18个单位邀请的1200余名博士、学者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