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 通讯员 付江星)今年9月,陕西省住建厅对全省15个市(区)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工作及安全攻坚行动进行了督导调研。日前,陕西省住建厅印发《关于对全省建筑施工领域和市政公用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工作督导调研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对抽查的70个在建工程项目,下发了执法建议书21份,并对5个违法违规典型案例的市政公用项目进行了通报。

  本次督导调研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了解和现场查看等方式,共抽查70个在建工程项目,建筑面积516.11万㎡,下发执法建议书21份。另外,还查看202个市政公用项目。各地住建行政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住建部和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按照省厅的统一部署,高起点筹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积极开展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工作及安全攻坚行动,严格落实行业质量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通报》指出,在现场抽查的70个在建建筑施工项目中,发现部分项目存在建设单位未能及时足额支付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施工现场存在一般安全隐患、个别项目仍存在深基坑支护或土方开挖未组织专家论证、监理单位编制监理实施细则不规范;市政公用设施运行安全存在隐患等问题,并点名通报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5个违法违规典型案例,以及市政公用设施运行安全存在问题的地市县区。

  陕西省住建厅要求,下一步,各市(区)住建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负起行业监管责任,认真分析本地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管理工作形势,继续深入开展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工作及安全攻坚行动,严肃认真整改,切实抓好落实;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查找根源,举一反三,研究背后深层次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加强管理,确保设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