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都市快报

  说起买房,

  相信大多数人都有一部辛酸史。

  签合同、付首付、按揭、

  贷款审批、利率上浮……

  好不容易等到交房那天,

  以为可以就此松一口气,可曾想,

  住进小区后,又要天天和物业斗智斗勇,

  一点也不省心。

  上学时,总被“别人家的孩子”打败;

  结婚后,又羡慕“别人家的老公”;

  现在买房了,

  却再次遇到了“别人家的小区”。

  在西安,拥有这样的小区,

  究竟是种怎样的体验?

  除草都能换瓜果蔬菜

  记者来到了这个优秀的小区——西安碑林区心晴雅苑。在小区里,记者看到小区有的业主们在拔草。

  记者一问才知道,原来拔草可是有奖励的,业委会给他们称秤,称了就可以换菜呢。

  清理小区草坪里的野草就能拿到奖励,

  那怎么个奖励法呢?

  业委会主任告诉记者,一斤草可以抵一元钱,就可以兑换相应价钱的蔬菜和水果。

  快让我们看看小区业主们今天的状况如何。

  业主甲:“今天没拔多少,草小,前天能拔好几斤。”

  业主乙:“最少都5、6斤。”

  业主们将拔好的草交给业委会工作人员上秤称重,业主们满是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们拿这些草给家里换的桃、芹菜、苞谷、板栗、核桃等。

  对于这个活动,一位业主阿姨表示,权当锻炼了。不过,这个小区的业主不仅拔草兴致高,垃圾分类做得也是棒棒的。

  记者:“骨头属于什么垃圾?剩菜剩饭呢?”

  业主:“骨头属于其他垃圾,剩菜剩饭属于厨余垃圾,扔厨房垃圾时会带个塑料袋,塑料袋属于其他垃圾。”

  为何如此优秀?

  业委会主任:

  “我们的小区管理不一样,2011年成了业委会主任,到现在已经是第三届了,2012年换了第一个物业公司,2013年率先实行酬金制,这使业主真正当家做主。

  也就是说业主们成立业委会来管理本小区,

  雇佣物业公司来提供相应的专业服务。

  业委会主任告诉记者,关于钱的使用,物业公司每年要报年预算月预算,然后要经过业委会审批才能够花费。而酬金制便是业委会的管理办法。

  业委会主任说,酬金制就是业主通过预交物业费,然后合伙聘请物业公司进行物业服务,所收的物业费属于全体业主,物业公司提供合乎合同和物业服务标准的合同后,拿走相应的酬金,其它都属于小区业主。

  业委会拿回收益将近400多万

  在现场,业委会主任向记者展示了他们小区整个2018年决算的公示,表示这样就是为了让业主做到清清楚楚缴费,明明白白消费,每一项支出都能有据可查。

  这样的管理办法好不好,

  数据来说话。

  业委会主任:

  “我们2011年成立业委会,拿回来共有收益将近400多万。”

  怎么样?

  别人家的小区是不是羡慕到你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