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第三季度就业形势较好和较差的职业排名是个啥?新一线城市就业市场如何?近日,智联招聘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出炉,报告显示,技工、操作工在求职市场上最受欢迎,西安等新一线城市CIER指数同比上升,招聘需求人数增幅大于求职申请人数。

  技工操作工需求量大 广告会展遭遇就业“寒冬”

  2019年三季度CIER指数(反映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较高的职业仍为技工/操作工、销售业务、烹饪/料理/食品研发、教育/培训等,受招聘需求人数降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的影响,这些职业的CIER指数环比都在上升。

  其中,技工/操作工的排名仍处于首位,本季度CIER指数为21.69,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减少29.0%,小于求职申请人数的环比降幅(32.8%),CIER指数环比上升,但招聘需求人数同比减少2.6%,求职申请人数同比增加11.6%,CIER指数低于去年同期水平(24.85)。

  CIER指数较低的职业主要仍为IT管理/项目协调、行政/后勤/文秘、销售行政/商务和物业管理等。高级管理、信托/担保/拍卖/典当和公关/媒介等职业的招聘需求人数降幅大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环比下降,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其余职业的招聘需求人数降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环比上升。同比来看,高级管理、信托/担保/拍卖/典当、行政/后勤/文秘和广告/会展等职业的招聘需求人数在下降,并且降幅大于求职申请人数,造成CIER指数同比下降;IT管理/项目协调、销售行政/商务和物业管理等职业的招聘需求人数在上升,求职申请人数则减少或小幅增加,CIER指数同比上升。

dc29d6656db9932159f8dc4bfca09687

  西安等新一线城市招聘需求人数增幅大于求职申请人数

  按照2019年《第一财经周刊》公布的城市等级划分标准,在55个样本城市中,一线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新一线城市包括成都、杭州、重庆、武汉、西安、苏州、天津、南京、长沙、郑州、东莞、青岛、沈阳、宁波、昆明。那么,西安作为新一线城市就业形势如何呢?

  2019年三季度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CIER指数相对较小,二线和三线城市的CIER指数相对较大。其中,一线城市的CIER指数为0.85,就业竞争激烈;新一线城市的CIER指数为1.30,二线城市的CIER指数回升到1.72,三线城市CIER指数上升至1.67,就业市场相对宽松。

  环比来看,各等级城市的招聘需求人数降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环比均回升。同比来看,一线城市的招聘需求人数增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同比下降;新一线城市的招聘需求人数增幅大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同比上升;二线和三线城市的招聘需求人数也有明显增加,但增幅略小于求职申请人数,造成CIER指数同比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