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0月16日12时,在西安曲江新开门转盘,年仅22岁的辅警徐锦瑞在执勤时,被一辆越野车撞倒拖行,后经医院抢救无效牺牲。昨天下午,交警曲江大队向媒体公布了案件调查进展,以及徐锦瑞牺牲前,一辆网约车行车记录仪拍摄到的事发经过视频。看到事发一幕,徐锦瑞的同事们眼含热泪:“他是为保护市民牺牲了自己啊!”

  生前最后时刻视频公布  

  车速异常他抬手拦车

  昨天下午,徐锦瑞的同事本磊向三秦都市报记者介绍了事发时的一些细节:“当时,我和徐锦瑞在一起执勤,他在东口,我在北口,远远地就看见一辆白色越野车,速度特别快地开过来。小徐同志为了防止这辆速度很快的车冲撞其它车辆,就下意识地拦挡了一下,没想到这辆车竟然撞了他。我当时离他大概七八十米的距离,看到了这触目惊心的一幕。他在那时,选择的是跨一步拦停这辆车,而没有选择自己往后退一步!我真难以形容当时的心情,就发生在我眼前啊……”他哽咽着说不下去了。

  随后,警方公布了一段行车记录仪画面,这是当时一辆经过事发现场的网约车拍到的。通过一帧帧播放的视频记者看到,当时肇事车辆在行驶到新开门转盘时,按照规定,本应右转减速,然而肇事车辆不但没有减速转弯,反而继续高速直行。徐锦瑞伸手拦截这辆越野车,没想到被其直接撞倒并拖行。直到撞上一辆正常行驶的白色轿车尾部,并冲到绿化带里才停下。

  昨天,交警部门还公布了案件调查的最新进展。据警方初步调查,肇事司机夏某辉,男,41岁,西安市鄠邑区人。驾照准驾车型C1D。事发时驾驶车辆非新车,本人也不是实习期,目前警方已排除其酒驾、毒驾,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据夏某辉称,事发时他喝了感冒药(抗病毒冲剂和强力银翘片)。

  市民自发前往现场吊唁  

  目击者讲述惊心瞬间

  昨天上午,三秦都市报记者再次来到事发现场。此时西安交警各大队民警、部分企事业单位及市民,自发组织前来吊唁,并为徐锦瑞献上鲜花,表达他们的惋惜哀悼之情。家住附近小区的一位老奶奶泣不成声地说:“风里雨里都坚守岗位,(他是)人民的好警察,一路走好。”

  事发时在现场工作的两名保洁员和一名城管队员,也主动前往交警曲江大队,讲述了事发时他们看到的惨烈一幕。保洁员王女士说:“我当时在斑马线的南边,准备过马路,看见从东边过来一辆白车,开得特别快,小伙子用手挡了一下没挡住,车过来就把他撞了,并拖到绿化带里。当时把我吓得赶紧背过身,过了好一会才敢过去看。”另一位保洁员罗女士称:“我当时离得远一点,听到嘭的一声,就看见这辆越野车车速很快,把人卷到车轮下面去了。”

  交警曲江大队副大队长刘鸿告诉记者:“网约车行车记录仪拍下了徐锦瑞同志快步向前阻拦快速行驶的白色越野车的画面。昨天我们说他是因公殉职,今天我们说他是‘壮烈牺牲’。因为如果他不向前一步,那么这辆车就可能对道路上行驶的车辆造成威胁。”

  “5510 5510 收到请讲!” 再也听不到他说这句话了

  回忆起和徐锦瑞共事一年多的一幕幕,西安交警曲江大队大雁塔中队教导员雷亮,难过地说:“去年6月他第一次来中队时,我对他印象非常深刻。当天他穿着一件白短袖、牛仔裤,背个双肩包,手里提着一个摩托车头盔,还拿着一份简历。当时他问我‘要不要辅警’,我问了他基本情况后,了解到小伙是西安本地人,又是大学毕业,看起来阳光帅气,身材也很好。我当时还开玩笑地跟他说:‘交警很辛苦的,能不能吃下苦呀,别干两天就跑了。’他当时特别干脆地跟我说:‘那就收下我,看表现呗。’”

  雷亮告诉记者,徐锦瑞确实表现好,最初为了锻炼他,大雁塔中队将他放在省委门口站点岗,近11个月的时间里,他没有一次迟到早退,还常常搀扶老人过马路。他知道自己是在形象岗执勤,为了把交警指挥手势这个基本技能练好,他在岗位上练、在家里练、对着镜子练,短时间内就使自己的指挥疏导能力大大提升。

  “他对摩托懂得特别多,经常教我怎么操作。”交警本磊补充道。了解到徐锦瑞爱好摩托车,驾驶技术熟练,根据岗位需要,今年5月,他被抽调到大雁塔中队铁骑分队工作。自此,骑着摩托车巡逻是徐锦瑞最开心的事。徐锦瑞是辅警,成为铁骑分队一员后,他有了自己的电台呼号——5510。但这个呼号不是他一个人的,而是他们一组3个辅警共用的。

  雷亮说:“指挥中心和铁骑用对讲机联系,每当呼叫5510时,绝大多数时候,都是徐锦瑞迅速地回复:‘5510 5510 收到请讲!’因为他说的是标准的普通话,所以很容易辨识出来。接到指令后,他总能迅速出现在现场,处理警情解决问题。”

  如今,“5510”这个呼号再次响起,依然会立即收到回复,铁骑队员们在依然从事着徐锦瑞未竟的事业,只是大家再也听不到他那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了。说到这里,雷亮再也忍不住眼中的泪水,颗颗泪珠无声地滚落下来。

  与家人难见一面  为工作婚期一推再推

  10月4日,徐锦瑞远在辽宁锦州70多岁的姨奶,专程来到西安,想见孙子一面,由于国庆安保任务繁重,始终未能如愿,最后还是想孙子心切的姨奶,来到他执勤的岗位上,才匆匆见了一面,不想,却是最后一面。

  记者了解到,徐锦瑞是家中独子,本来可以每天回家住,但他常常住在单位。说到徐锦瑞,家人们说得最多的话就是,“见娃一面太难了”。一次,徐锦瑞的父亲开车拉着家人刚好路过他的岗位,大家满心欢喜地想与他聊聊,徐锦瑞却说,工作期间不方便多说话,硬是把家人们打发走了。就连谈了一年多的女朋友,也只能在他工作间歇,一起吃饭的时候和他见个面、说说话。两人的婚期本来定在今年5月份,婚房都准备好了,但由于假期曲江游客多,徐锦瑞一直忙于工作,婚期一推再推。

  同事们告诉记者,作为旅游热点城市,国庆假期来西安曲江游玩的游客格外多,为了让市民游客出行更顺畅,徐锦瑞主动请缨,每天多站一班岗,多站的这一班还是交通压力最大、执勤时间最长的晚间班次。不仅是忙忙碌碌地站岗、巡逻,他还做到了“三个一”:辖区停车场、公交站点分布“一口清”、没有发生一起与群众争执或口角、没有发生一起责任区交通责任事故。在车流量巨大的节假日期间,在曲江这一旅游热点区域做到这一点,难度可想而知。

  日常乐于助人细心暖心  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并非首次

  昨天,徐锦瑞的多位同事向记者讲述了他生活中的一些点滴小事。

  因为要上早高峰,每天5点半出门的他,为了不打扰小区邻居休息,会悄悄将500多斤重的摩托车推到小区大门外才发动。他热爱生活、喜欢健身,经常拉着同事们一起去锻炼。在他的督促陪伴下,许多人都实现了瘦身的目标。

  他发挥自己擅长驾驶摩托车的特长,经常把驾驶技能和心得分享给同事们,帮助同事解决遇到的小问题、小故障。他还自费从网上购置了摩托车手柄加热套,并给同事们安装到位,给秋冬季巡逻的铁骑民警带来温暖。

  去年9月,正在大唐不夜城巡逻的徐锦瑞接到指挥中心警情,一名受伤游客急需开道送往医院救治。赶到现场后,他发现求助游客身上血流不止,十分危急,立即驾驶铁骑在前边开道,让同事坐在游客车上安抚情绪。到达医院后,又与同事一起,抱起受伤游客跑向抢救室,手上、警服上沾满了血也毫不在意。工作中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

  今年10月4日,徐锦瑞在大雁塔南广场巡逻时,发现一名青年男子情绪异常亢奋,在人群中大喊大叫并追赶一名带小孩的女游客,情况非常危急。他挺身而出,和同事一起控制住该男子,并及时报警,化解了一场险情。

  不支持任何个人以任何方式募捐

  昨天下午,记者从西安交警曲江大队了解到,徐锦瑞的灵堂设在交警曲江大队西影路队部,市民如有意愿,可自发前往吊唁。

  由于在徐锦瑞牺牲后,为表达对他的追思,出现了一些以个人名义发起的捐款行为,昨天西安交警支队通过公众号,就相关事宜发布了声明。声明称,向徐锦瑞捐款的社会各界和爱心人士,可到就近交警大队捐款;不支持任何个人以任何方式的募捐行为。社会公益慈善团体发起的募捐款项,应严格如实登记并如数转交给西安市交警支队政治处,由交警支队转交徐锦瑞家人。并承诺,社会各界的捐款将以适当的形式向社会公布。

  网民发布辱警言论  被处行政拘留15日

  昨晚,三秦都市报记者从西安网警部门了解到,昨天16时许,网民“老高(二狗r1)”在微信群发布辱骂殉职辅警言论,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收到网友举报后,交警曲江大队大雁塔中队将网民高某祥(男,27岁)传唤至大队,并移交曲江派出所处理。目前,高某祥已被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