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文晨)近年来,秦岭成为了市民休闲、踏青、避暑的好去处。随着大量的人流车流进入,峪口保护站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10月13日,秦岭子午峪保护站建设工作已经基本完成,通过监控,工作人员可以实时查看峪口的温湿度、天气、车位、人流量以及服务设施状态等情况。

  保护站从峪口至金仙观改造智慧杆塔16根,安装摄像头26个,装设气象及空气传感器4个,沿路wifi覆盖控制设备16套,可远程呼叫的喇叭16个,并根据森林防火需求,在两个通信铁塔上安装两个热成像摄像头。通过热感应系统,可以有效避免环境污染和人为引发的自然灾害,在防火防汛灾情控制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方面,起到很好的预防效果。

  工作人员介绍,大屏幕上可以用不同颜色识别每一个人以及物品,如果一个人下山时多携带了一个包,有可能是在保护区乱挖的植物等,监控就可以立刻识别到。同时,进山的游客还将拿到一个带有二维码的垃圾袋,游客可以通过游玩过程中捡到或打包自身携带的垃圾在“垃圾银行”进行礼品兑换。“正确投放垃圾会有环保积分奖励,每积够十分,将有秦岭环保电子证书,也可领取奖品。通过这种举措,鼓励人人都当爱护秦岭的绿色使者。”

  在设置保护站后,市民将不能开车进山,需要在峪口刷身份证进行人脸识别后进入。为此,保护总站设置了57个停车位,并新增子午峪保护站东侧大型停车场,及沿主干道两侧停车位共700余个。不愿步行的游客,也可在此换成摆渡车进山。目前,秦岭子午峪和小峪均设置了保护站。未来,长安区石砭峪、大峪、沣峪、天子峪、库峪、西岔沟、太乙峪等也将实施,8个峪口的情况都将通过保护总站实时查看。

  据了解,保护站即将上线微信公众号,游客到保护站以后,只需要添加公众号,根据电子语言引导就可以了解到峪口简介、交通指南等多种信息。同时,公众号还提供问题咨询、意见建议等多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