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上午,西安南郊铁路社区火车头体育馆广场人头攒动,热闹异常。原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组织开展的“消费扶贫直通车”活动正在火热进行。

  “我老家就是陕南的,以前每次想吃家乡的味道还要靠朋友捎带,没想到现在家门口就买到了地道的家乡特产。”提了满满一口袋农产品的铁路社区居民王阿姨竖起大拇指,对“门对门”直销扶贫活动大加称赞。

  “消费扶贫直通车”进社区活动,吸引了社区许多居民,大家穿梭于不同摊位之间,香米、木耳、香菇等产品十分畅销,每个人基本上都是大包小包、满载而归。不少居民还呼朋唤友前来购物。身穿红马甲的西铁青年志愿者们,热心地帮助购物的人们拿商品,现场一片红火,十分热闹。

  西安局集团公司派驻骆驼项村第一书记郑功利说:“我们针对以往牛肉、土鸡等热销产品供不应求的实际,这次专门增大了产品储备。此外,还对香米、木耳、蜂蜜、香菇等产品包装进行升级。”家住高新区的张女士说:“年初在这个‘消费直通车’活动上买的土鸡,肉质非常好,熬的汤孩子们也喜欢喝,这次听说又有这个活动,专门赶过来,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经常办。”

  汉中市勉县4个镇的8个贫困村,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定点帮扶对象。为帮助贫困村打赢脱贫攻坚战,该集团公司通过修建立交桥、乡村道路、灌溉堰坝等基础设施,开办茶叶加工厂、肉牛养殖基地,实施禽类屠宰加工等帮扶项目,为贫困地区群众打通脱贫道路。将各村的特色农产品进行整合,进一步拓宽贫困村农产品的销售途径。

  乡民们带来的茶叶、肉禽类、粮油类、豆类、蔬菜类等多类农副特色展品,吸引了四面八方的广大消费者前来购买。活动现场人潮涌动,欢声笑语,购销两旺,像赶集一样热闹。香菇、木耳、土鸡、腊肉、茶叶、蜂蜜等广受欢迎。

  “这样的消费扶贫直通车,让贫困山区的优质农副产品走出大山,直接开进都市社区,在丰富市民菜篮子的同时,也为贫困地区的乡民带来了收益。”集团公司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