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摩拜单车宣布北京地区全部车型将执行新的计费规则。

  西部网讯(记者 苏静萌)“30分钟内收取1.5元,超出30分钟,每30分钟收费1.5元,是不是太贵了?”10月9日,摩拜单车开始在北京调整计价方式,这一新规落地,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果断放弃共享单车”。西部网记者今天(10月11日)从摩拜单车了解到,西安地区单车计费规则暂无变化,未来价格涨幅暂不清楚。

  摩拜单车北京涨价:每30分钟涨至1.5元

  10月9日,摩拜单车宣布北京地区全部车型将执行新的计费规则,用车费由起步价和时长费组成:骑行30分钟以内为起步价,收费1.5元;骑行超出30分钟,每30分钟收费1.5元,不满30分钟的以30分钟计。

  而此前,摩拜单车对北京用户的计费规则为,骑行15分钟收费1元,超出15分钟,每15分钟收费0.5元。相比之下,新版计费规则骑行15分钟的费用为1.5元,比原有计费多0.5元。骑行30分钟费用不变仍为1.5元,骑行1小时较之前多0.5元。

  记者查询了解到,目前哈啰单车在北京的计费规则为每15分钟1元;滴滴旗下青桔单车为前15分钟1元,之后每15分钟收取0.5元。这意味着,若骑行30分钟,摩拜单车、哈啰单车、青桔单车的费用分别为1.5元、2元、1.5元。

  部分城市摩拜单车再涨价,网友:贵过公交看齐地铁?真骑不起。

  网友:贵过公交 看齐地铁?真骑不起。

  看到摩拜涨价的消息,网友瞬间“不淡定”了,大多网友表示,摩拜单车的涨价趋势已经贵过普通公交车,看齐地铁,这样的价格涨幅完全不能接受。“摩拜这是把客户往公交上赶?”

  网友“爱吃鱼的夜喵子”:这年头,连共享单车都涨价了,刚刷了个摩拜,发现涨了5毛,果断选择走路。

  网友:“未名鱼儿”:好久没骑了,突然发现摩拜单车竟然起步价一块五了,这比公交都贵了……

  网友“gynaning”:北京表示不骑了。

  还有一些网友表示,此次调价对单次骑行的群体来说波动较大,办理单车月卡套餐会划算些。

  网友“木潇子”:骑得多买月卡划算些。

  网友“守护袁昆”:这样涨价,都是让买月卡或者季卡。

  记者查询北京摩拜套餐价格看到,确实仍有30天、90天、180天不限次的单车套餐,每个套餐从18元到65元不等。如果是经常骑行,购买套餐确实会划算很多。

  北京摩拜套餐价格。

  西安市场价格暂无上调 市民:价格若高于公交将不再考虑

  随着多个城市共享单车开始涨价,市民普遍关心,西安共享单车市场是否也会跟随热潮随之涨价?今天上午,记者随意扫码了一辆摩拜单车发现,价格暂时没有调整。

  “目前一些置换了‘美团黄’新车的部分城市有调整价格,西安目前价格没有上涨,维持原价。”摩拜单车西安地区公关负责人王雅洁表示,西安没有收到涨价的通知,若有消息,摩拜将第一时间通知用户。

  针对共享单车涨价趋势,西安市民看法不一。不少市民表示,能够接受一定范围内的上调,也有市民表示,摩拜单车价格高于公交将不会考虑。

  市民金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使用共享单车主要是为了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对价格变动敏感性不高,能够接受一定范围内的上调。“我每天的骑行时间都在15分钟以内,价格涨幅对我的影响几乎没有。”

  “坐个公交车才2元,刷卡打五折只要1元,共享单车起步价就是1.5元,如果继续涨价我肯定不会再骑了。”市民林女士表示,共享单车的价格理应低于公交车的价格,若价格高于公交地铁价格,她不会再考虑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