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文锦)9月11日,记者从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发布平台了解到,截至9月10日,西安市收获了20个优级天,从今年的优级天数来说,在陕西省关中五市中排名第二。

  来自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发布平台的数据显示,9月10日西安市空气质量优,一级,空气质量指数(AQI)为47,以第20个优级天将今年的优级天数推到20整数关。单从优级天数上来说,在陕西省关中五市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宝鸡市。受阴雨天气影响,除了西安市,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发布平台的数据显示,9月10日关中五市均收获了空气质量合格天。其中,咸阳市、宝鸡市的空气质量均为优,渭南市、铜川市的空气质量均为良。截至9月10日,西安市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45天,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天。

  西安能否持续收获优良天?西安市铁腕治霾办高级工程师蒋楠告诉记者,一场秋风秋雨正式结束了夏季臭氧污染模式。进入秋季,在臭氧污染由于季节变化导致日照和气温条件转弱而退场的大形势下,颗粒物特别是细颗粒物PM2.5的污染影响也开始缓慢复苏,虽然距冬防期PM2.5污染肆虐还有大约2个月的时间,但在特定气象条件下会出现PM10或PM2.5成为首要污染物的可能。他建议,现阶段西安应加强以扬尘污染防治为重点的大气污染治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