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视新闻

  作为全国首批46个垃圾分类试点重点城市之一,9月1日西安市将有望正式启动施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开始。同时,作为我省垃圾分类试点城市的咸阳市,也正在积极推进准备工作。

  西安

  对家住西安市雁塔区的薛先生而言,随着前期小区垃圾分类宣传入户让他对垃圾分类了解了不少,同时,经过专业培训的保洁员也会给住户提供帮助,对垃圾进行二次分类。

小区业主 薛先生小区业主 薛先生

  出门时候分成袋来装,能回收的放进一个袋子, 厨房垃圾又放在一个袋子,到楼下没有回收价值有害的就放红颜色的桶。

  除了社区居民先行开始尝试了垃圾分类,在西安市的一些商场、写字楼等公共场,随处可见的宣传标语和图画、已经更换了的四分类垃圾桶都格外显眼。

西安高新某写字楼 保洁人员 杜小军西安高新某写字楼 保洁人员 杜小军

  垃圾分类是我们的一项工作,我们要比他们(职员)更明白更清楚,要指导他们怎么分类。

西安高新某写字楼物业项目经理 候伟西安高新某写字楼物业项目经理 候伟

  自从开展了垃圾分类之后,垃圾量逐步下来了, 我们楼上的客户逐步也反映到,现在把这些纸张,还有一些金属,真正的可以回收到 ,减少了资源的浪费。

  根据《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单位或个人随意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

  对个人处10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

  对将生活垃圾混合收集的收集单位处5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

  将已分类收集的生活垃圾混合运输的运输单位,将处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

西安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曲江新区支队 中队长 魏旭锋西安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曲江新区支队 中队长 魏旭锋

  2019年9月1号之前,主要是以宣传教育普法为主要阶段。在2019年9月1号之后,我们将会对个人,运输企业以及管理单位,如果未按规定要求进行分类收集,分类投放,以及分类运输的,将会予以处罚。

  咸阳

  另外,作为我省垃圾分类试点城市的咸阳,垃圾分类的相关准备工作也在积极推进。在咸阳市一小区,为鼓励居民垃圾分类,业主输入自己的手机号码进行登记,将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分别投入指定的垃圾桶后,系统会自动称重,业主可通过积分在旁边的超市换取各种日用品。在咸阳市一家幼儿园,老师正在给孩子们讲授垃圾分类的常识。

咸阳偏转幼儿园园长   孟希娟咸阳偏转幼儿园园长   孟希娟

  让孩子们走进社区 ,把这样的宣传册、图书册分发给社区的叔叔阿姨 ,爷爷奶奶和小朋友们 ,形成了小手拉大手的垃圾分类活动 。

  目前,咸阳市共铺设了42组的智能收集箱、覆盖了55个的公共机构和居民小区,建设积分兑换亭20个,覆盖人口超过1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