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割机在潼关秦东镇开始收割收割机在潼关秦东镇开始收割

  本报渭南讯(陶毅博 记者 杨晶)5月24日,陕西省潼关县小麦开镰收割,标志着今年的“关中第一镰”正式开镰收割,全省“三夏”大规模麦收将由东向西陆续展开。

  潼关县地处关中平原最东端,地势高、光照强、土质偏沙、昼夜温差大,每年这里都是关中地区小麦成熟最早的地方,今年潼关县小麦种植面积10.5万亩。

  在黄河岸边的潼关县秦东镇西廒村,每年的这个时候,村庄周围的黄土台塬上,都是一片金黄,麦浪滚滚。一组村民刘小会趁着在附近打工的间隙,与老伴正在地里招呼收割机收割自家的小麦。

  “今年天旱,产量比去年差一点。去年是2000多斤麦,能卖2500-2600元,今年我估计就是1500元左右。”刘小会一边忙着给小麦装车,一边告诉记者。

  四川籍收割机师傅孙唐俊是第二年来潼关进行收割作业,5月23日晚上刚到潼关,24日就开始了收割作业。“我们看到农民种植小麦也很辛苦,今年产量不好,我们肯定要收他们便宜一点,去年每亩收了50元,今年就只收40元。这个地方收起来四五天差不多就完了。”说完孙唐俊就又开着收割机继续收割去了。

  潼关县农技中心副主任刘杰介绍说,去年秋播底墒比较充足,播种基础良好,但是由于去年至今,尤其是今春以来,干旱形势比较严重,去年的11月中旬到今年的5月上旬,降水量为88.69毫米,比去年同期的120.66毫米偏少了31%。这种情况对夏粮生长发育危害极大,总体上来看,夏粮生产形势比较严峻,今年预计小麦产量在230公斤,总产量2.4吨,亩产和总产均比去年减少3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