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彦刚)昨天白天西安市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晚上多云,伴有轻度浮尘,最高气温33℃。西安市气象台昨日16时30分解除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三天西安市云量多,气温下降。

  今天白天西安地区多云转阴天,18℃~29℃;今晚到28日阴天,部分地方有阵雨,15℃~23℃;29日多云,局地有小雨,13℃~26℃。省气象台预报,5月27日陕北多云,有4级左右偏北风,关中、陕南晴转多云。28日陕北多云间晴,关中、陕南阴天有小雨,陕南日平均气温下降4℃~6℃。29日陕北多云转阴,关中、陕南阴天,关中西部、陕南西部有小雨。

  面对气温的变化,提醒公众关注天气预报,适时增减衣物。老弱病人应当经常做健康检查,如遇不适,要及时就医。最好不外出,如外出,一定要有家人陪同。宜多静坐,戒躁戒怒。不要过分纳凉,但居室要通风。婴幼儿应当避免衣被过暖过厚,衣着以宽松、透气、短小为宜。 不宜过多吃冷饮,食物要新鲜、煮透。如出现消化不良,要及时就医。居室要通风,最好不要睡凉席。孕产妇所处的居室要通风换气,切忌大捂大盖,最好不要睡凉席。常洗澡,勤换衣,衣着以宽松、透气为宜,不可贪吃过凉食品。

  对于绝大多数身体状况良好的市民而言,白天尽量避免或减少户外活动,尤其是10时—16时不要在烈日下外出运动。若外出,应采取防护措施,如打遮阳伞,穿浅色衣,不要长时间在太阳下暴晒。不宜在阳台、树下或露天睡觉,适当晚睡早起,中午宜午睡。浑身大汗时,不宜立即用冷水洗澡,应先擦干汗水,稍事休息后再用温水洗澡。电扇不能直接对着头部或身体的某一部位长时间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