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晴悦)5月22日,西安中院通报了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所取得的成效:截至5月14日,西安市法院受理黑恶犯罪案件43件279人,一审判决37件226人,一审、二审共生效25件162人。

  2019年3月,西安中院在原来建立8个专业化审判团队基础上,又建立了立案、执行和减刑假释3个专业化团队,在纪检监察、司法技术等10个部门建立了工作专班,逐步形成了以院扫黑办牵头,8个黑恶势力犯罪专业化审判团队为主力,3个专业化团队为辅助,监察室、司法技术室、研究室、宣传处、司法行政处等成员部门紧密配合的西安中院扫黑除恶“1+8+3+N”工作运行模式。

  此外,西安中院将案件审判作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推进庭审实质化“三项规程”改革,认真落实西安市委提出的“快处、快侦、快破、快捕、快诉、快审、快判”的“七快”机制,聚焦黑恶势力犯罪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全市两级法院将涉黑恶犯罪案件作为重中之重,挑选精兵强将优先办理,审判周期从过去的6个月左右缩短至两三个月,效率提升50%以上。

  截至5月14日,全市法院受理黑恶犯罪案件43件279人,一审判决37件226人,一审、二审共生效25件162人。其中涉黑犯罪案件7件96人,一审判决6件76人,均已生效;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13件87人,一审判决12件79人,一审、二审共生效10件55人;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23件96人,一审判决19件71人,一审、二审共生效9件31人。结案率为86%。5月13日-17日,全市法院开展黑恶犯罪案件集中宣判活动,黑恶犯罪案件结案率提高至90%左右。

  扫黑除恶

  陕西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