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西安日报

  自2017年4月1日陕西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以来,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功能区昂扬奋进,稳扎稳打,在省、市、新区的大力支持下,凝心聚力,众志成城,用热情、胆识与智慧,践行“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的创新精神,努力打造西部地区金融贸易对外开放和“双创”试验示范窗口,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重要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平台。

  两年来,能源金贸区功能区始终立足于建设大西安新中心中央商务区、构建陕西对外开放新格局的站位高度,全面对接服务“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突出总部经济、新兴金融、商贸服务发展特色,全面有序推进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在资源协同创新、服务效能提升等方面,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新经验,取得了一系列创新发展新成果。

  坚持规划先行做好顶层设计

  全力推进总体方案试点任务

  坚持规划先行,谋定而后动。立足陕西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结合能源金贸区功能区特色与发展实际,先后编制了《陕西自贸试验区能源金贸区功能区建设实施方案》、《能源金贸区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能源金贸区自贸功能区金融产业发展规划》等系列规划方案,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高层次发展,努力把自贸试验区建设这盘大棋下好下活。

  两年来,在省自贸办、新区管委会的安排部署下,能源金贸区功能区聚焦陕西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立足园办体制机制特点和自贸功能区产业基础,通过各类要素解构、重组,围绕提升利用外资水平、拓展新型贸易方式、增强金融服务功能和构建服务区域发展的人才高地等方面,研究梳理建立了《总体方案试点任务台账清单》,在重点推进“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自我加压,加选“自选动作”,截至今年3月底,共开展实施了29项试点任务,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产业培育+自贸创新”双轮驱动

  创新案例培育率先取得新成果

  两年来,能源金贸区功能区以总部经济、金融贸易、现代商贸服务等为主要支撑,构建全方位、多维度的创新服务体系,按照“产业培育+自贸创新”双轮驱动的方向,持续推进创新案例培育,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全省最佳实践案例2个,进入全省复制推广创新成果2个,向全国复制推广1个。

  其中,2018年7月20日,国家商务部、发改委等11个部委联合印发通知,向全国复制推广试点地区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中形成的首批典型经验和模式,西咸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高层次人才”服务模式位列其中。“探索打造‘云端自贸区’新模式”去年成功入选了省级最佳实践案例,被推选为全省首批可复制推广创新成果,并被西安市政府列入了“西安模式”。

  释放自贸试验区开放红利

  跑出新增市场主体“西咸速度”

  能源金贸区功能区在西咸新区4个功能区中起步最晚,面积最小,借助自贸试验区开放红利,新增市场主体各项指标均位于西咸新区前列。两年来,在能源金贸区功能区的发展中,无不体现着“先行先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通过持续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探索出了一套以服务创新带动市场主体聚集的实践经验。两年间,能源金贸区功能区全力以赴,大胆实践,大胆突破,已经跑出了新增市场主体各项指标的“西咸速度”。

  据统计,自2017年4月1日至2019年3月30日,能源金贸区功能区新增市场主体1100家,其中新增企业684家(其中外资企业10户),新增个体工商户416家。新增注册资本272.95亿元,其中新增企业注册资本272.49亿元(其中外资企业注册资本7608.21万美元)。截至2019年3月30日,能源金贸区功能区新增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企业已达39家。

  今年1-2月,能源金贸区功能区新增注册资本总额在自贸试验区西咸片区中占比49.69%;外资企业注册资本783.94万美元,在自贸试验区西咸片区中占比高达66.23%,已成为西咸片区新增市场主体聚集高地。

  汇聚力量策马扬鞭

  奋力实现追赶超越

  坚持创新聚力引领产业发展。两年来,能源金贸区功能区产业招商工作立足新时代、拓展新思路、体现新发展,力求将自贸试验区开放红利最大化,产业培育从“无中生有”到“有中生新”,释放出了追赶超越巨大的发展潜能。

  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能源金贸区功能区先后完成签约项目60余个,已成功引入中国银行、农业银行、长安银行、华夏银行等知名金融机构,陕建集团第二总部、绿地丝路中心、中天集团西北总部、天众新材料总部、鑫苑国际广场等总部经济项目,涉及总部、能源、金融、商业、贸易、双创等多个领域,未来将充分发挥带动作用,为自贸功能区产业集群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特别是“绿地丝路中心”项目,将以国际化理念、现代化设计,在自贸功能区内建设301米超高层标志性建筑,功能涵盖国际总部办公、主题商业街区、高端人才公寓,聚力发展金融、能源、互联网等重点产业,打造西咸新区自贸试验区更具设计感、更具影响力、功能业态更丰富的国际化形象地标。

  全方位 多层次 宽领域

  开创经贸交流新格局

  结合总体方案试点任务推进实施,能源金贸区围绕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和创新文化交流合作机制等方面全面构建区域交流新平台,探索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经贸交流新格局。

  2018年4月26日,能源金贸区功能区联合重庆、成都和西安三家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成功举办了第三届“西三角”区域开放合作交流会,深化了三地的交流与合作,对加速成渝、关中两大城市群互联互通和区域经济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7月20日,联合澳大利亚迪肯大学亚太应用经济学协会和西安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共同承办了“2018年第三届能源金融国际交流会议”,依托此次会议,举办了能源金融圆桌论坛,重点围绕构建自贸特色金融服务、能源金融中心建设、探索能源金融发展路径等开展了讨论交流活动。同时,对接新加坡企发局筹办了“新加坡企发局及企业代表团园区考察座谈会”,赴新加坡参加“2017年陕粤港澳活动周-新加坡经贸活动”,深化了与新加坡贸易、金融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金融要素市场功能持续完善

  金融产业生态圈正加速形成

  为了推动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发展,能源金贸区功能区加大力度吸引各类金融机构的区域性总部机构入驻,完善区内金融服务功能。目前,中国银行、长安银行、华夏银行和农业银行等一批银行分支机构,已在西咸金融港完成选址布局,将在今年下半年先后入区。

  吸引聚集了西咸融资担保、西咸融资租赁、西咸小额贷款等类金融机构,众成合天投资基金、熙成玖远投资基金、安合万天投资基金、建殊一号先进产业投资与发展基金等基金投资企业,以及西咸致八方财务管理、陕西麦赛智财务管理、西咸红翎谷财务咨询、陕西义美德财务咨询、陕西藏拉色波金融信息服务等金融咨询中介入区落户。

  同时,引入了陕西乾亦元供应链管理、陕西展动供应链管理、陕西秦通天下外综服务等供应链企业,探索推动供应链金融创新。两年来,自贸功能区内传统金融与新兴金融持续聚集,金融服务功能得到切实增强,金融产业生态圈正在加速形成。

  两年厚积薄发,一朝华丽蝶变。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号角已经吹响,能源金贸区功能区将继续砥砺前行,为我省自贸试验区新一轮的发展建设持续提供新动能,贡献新力量,续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