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张晓辉 李东方 郭刚华 党玺 卜亮 孙挺 刘佩 索宁)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陕西省多地把扎实推进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努力补齐影响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宝鸡

  在宝鸡市陈仓区周原镇杜赵村,768户村民已全部实现无害化卫生厕所改建,家家户户都用上了新式厕所。

  宝鸡市陈仓区周原镇杜赵村村委会主任谢录娟:“那个白色的管子就是双瓮漏斗式厕所的排气孔,下面有两个瓮,第一个瓮就是水抽过来流到里面,经过无害化处理以后流到第二个瓮里面,第二瓮满了之后,就是通过拉粪车拉到田间作为肥料。通过改厕以后,家庭卫生干净,夏天没有蚊虫滋生。”

  据了解,宝鸡市68万农户,已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建的占到近42%,其中在农村实施三格式卫生厕所1580座,有完整下水道式水冲式厕所52870多座。

  渭南

  渭南市临渭区目前已完成14000户的双瓮式厕所改造,同时新建86个公共厕所,使农村的环境卫生得到普遍的提升和改变。

  渭南市临渭区美丽办主任余朝阳:“我们计划在三年内完成10万户农村群众的厕所改革,达到整洁、干净、卫生的无害的标准,同时提升我们整个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把我们的农村打造成农民生活的幸福家园,市民向往的休闲乐园。”

  铜川

  铜川市马咀村是乡村旅游示范村。以前村民们的居住环境差,尤其是如厕环境一直采用传统的旱厕,一到夏天蚊蝇满天飞。现在全村93户372人已经全部实现旱厕变水厕。

  铜川市马咀村村民李革命:“我村里现在家家户户都改成这(水厕)了,就是环境好很,没气味了,一进门什么都闻不见了,没有苍蝇。”

  厕所干净了,环境优美了,来这里游玩的游客也渐渐多了起来。

  游客张保强:“每到一个景点,如厕是一个难问题,我到马咀来之后,我发现这么大个景点,有三个厕所,而且有明显的标志性,而且厕所里面的环境卫生特别好,给人舒适的感觉。”

  西安

  感受到如厕环境改观的还有西安环山路沿线的游客。长安区子午街道办西村位于秦岭子午峪,山泉甘甜、风景优美,是周末游客前来游玩的胜地,可在过去,村里却没有一所公共厕所,让不少游客遇到“入厕难”的尴尬。

  游客朱颖君:“以前我进山可不方便,上厕所你着急,走啊找啊都找不着。自从有了这厕所可方便极了,这公厕真挺干净。”

  西安市长安区上王村农家乐经营户王福康:“把厕所翻新了,里面环境干净也卫生,也有专人管理。游客的反响也非常好,农家乐的生意也会越来越好。”

  近三年来,西安市长安区环山路沿线新建厕所160多所,有效地解决群众“入厕难、难入厕”等问题。

  西安市长安区统筹城乡发展办公室农村环境卫生科副科长吴东进:“咱的农村公厕要建的和城市公厕一样,城乡一体化,叫农村人和包括到农村来的人,享受到城里人一样的公厕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