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缤纷新城11号楼两墙之间距离为1.14米,楼门88厘米宽。

  小区内其他单元楼门打开后宽度为1.5米。

  西部网讯(记者 郎俊琴)7月25日,有网友向西部网民生热线反映,西安灞桥区中铁缤纷新城11号楼的单元门只有88厘米宽,同时出入两个人都很困难。“我们收房时才发现了这个问题,单元楼门真的太窄了,装修运送材料和以后的生活都成问题,现在这个单元的90多名住户都没法收房。”

  民生热线:中铁缤纷新城11号楼楼门只有88厘米宽 设计十分不合理

  买房时置业顾问带业主走消防通道

  去年6月,31岁的小郑在灞桥区中铁缤纷新城二期楼盘看中了一套房子。“我一直住在附近的城中村,购买新房就是想改善一下住房条件。去年看房时,这个楼盘的一期已经入住了,所以还算放心。当时,置业顾问带我去看的是8号楼,路过11号楼时看到单元门被围挡着,置业顾问说还在施工,也没多想,付了首付就等着收房了。“小郑说告诉记者,他根本没想到单元门也会出现问题。

  7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中铁缤纷新城,见到了11号楼的5名业主。和小郑的情况相同,这些业主向记者反映,购买房子时,根本没有注意到单元门这个细节问题。“购房时我们家人也到11号楼看过了,走的是消防通道,”32层业主王女士告诉记者,7月14日通知收房,办好手续之后,她才发现,楼门太窄了,装修运材料都成问题。

  “11号楼总共有90多户业主,这么窄的单元门,大件的家具、老人的轮椅、孩子的推车都难进出,从哪方面讲,这样窄的设计都不合理。”小郑说,现在,其他楼的住户都开始装修了,只有11号楼的业主,还在为单元门的事儿发愁。

  单元门仅宽88厘米 两人并肩无法出入

  在业主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该小区11号楼。在现场,业主们拿着尺子对单元门进行了测量。测量结果显示,安装入户门的两侧墙与墙的距离仅为1.14米,除过门框,单元门能容人通过的宽度为0.88米,就算全部打开,两人并肩都很困难。

  而在11号楼旁边的12号楼,单元门是两扇看上去均等大小的玻璃门,两扇门全部打开宽度为1.5米,关住单扇门余下的宽度为0.74米。

  根据《住宅建筑规范》要求,住宅公共部分如走廊和公共部位通道的净宽不应小于1.2米,局部净高不应低于2米。“我们现在对高度没有什么要求,只要求加宽,能和其他楼的业主一样,出入敞亮。这个事开发商、设计方也曾一起商议过,一种方案是将楼门向里延伸,一种是将现在的子母门改为一个单扇门,我们不同意,这样,宽度根本没有改变。”

  开发商口头承诺将限时整改

  “施工图纸的门和目前的单元楼门位置是一样的,但是具体大小,我们不太清楚。”该小区物业客服负责人张经理向记者说,至于11号楼单元门偏窄,可能是设计的问题,设计在先,楼盘建设后才有的国标,所以并不存在违规。

  7月26日下午,业主小郑告诉记者,经过开发商、设计方、业主代表的协商,目前开发商已口头承诺,同意按照最早的规划图对11号楼进行整改,将建在11号楼的物业大门改为单元门,宽度为1.8米,但具体时间还没有定。“希望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小郑说,“后期如果开发商进行整改,业主们会将认真配合,毕竟,大家也是想快点拿到房子,早点搬进新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