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欢 李克)前几天,家住西安的一名男子因身体不适,特意到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保健中心进行了检查,这一查,还真查出了问题。他被确诊为输入性恶性疟疾病例,而这是我省口岸2017年来检出的第一例。

  5月3日早上,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保健中心来了一位30多岁的年轻男子。他从2016年4月起一直在非洲的刚果金劳务,前不久刚刚回国,却突然出现发热等症状。

  陕西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副主任王长英:“高烧39度5,并伴有头痛、恶心等很多症状,在国外有蚊虫叮咬史。5月3号下午,我们就确诊了,他是恶性疟疾。”

  疟疾常常是因为被按蚊叮咬或输入带疟原虫者的血液,而感染的一种威胁生命的寄生虫疾病。其中恶性疟最为严重,致死率最高。被确诊后,这名患者被紧急送往西安市第八医院进行救治。因为诊疗及时,患者目前病情平稳。而他也是我省今年确诊的首例输入性疟疾病例。事实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在境外居住一年以上回国的中国公民,是必须到卫生检疫机关进行传染病监测的。

  陕西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副主任王长英:“国际上的传染病疫情非常严峻。有的人他传染病监测这个意识不是很强,回国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发生症状之后才来我们这儿进行传染病监测,因为时间太长延误病情,也会传染相关周围的家人。”

  目前,针对回国人员的传染病监测检查是免费的。陕西检验检疫部门也提醒大家,提前了解出境目的地地区的传染病情况,及时预防接种相关疫苗。在疫区国家,一定要做好防蚊虫措施。旅行劳务结束回国后,出于自我保护,也要尽早自觉地进行传染病筛查。

  陕西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电话:029-854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