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 记者 晋秦) 这几天,有观众反映说,在西安白鹿原大学城附近黑车又开始猖獗起来,而且一到周末就涨几倍的价钱,那么情况究竟是怎样呢?来看记者调查。

  3月27号中午十一点多,记者来到西安白鹿原上的思源学院,学校大门口的空地和路边,停放着一些出租车和私家车。这时有一名出租车司机来询问是否要拼车。

  出租车司机:“我就差一个直接走。”

  记者:“你是咋收费呢?”

  出租车司机:“10块钱嘛。”

  记者:“10块钱到哪?”

  出租车司机:“地铁口。底下堵着呢,绕路走,10块钱,不加钱,打表都打20呢,真的我骗你,你下去可以看。”

  记者:“你是出租车是吧?”

  出租车司机:“出租车,10块钱嘛,打表是20块钱嘛。”

  遭记者拒绝后,出租车司机载了车上拼坐的三名乘客离开。

  随后,记者发现,除了这些出租车在学校周边随意议价拼坐外,还有一些私家车司机对来往学生进行拉客,两个小时的时间,记者发现有6辆私家车停下拉客。

  学生:“反正一直有黑车赶也赶不走,从早上六点多到晚上十一点多都有黑车。”

  学生:“(周末的话)10块,20块都有,下雨的话,30块也有,一个人(这个价钱),四个人坐满才能走。”

  记者注意到,从思源学院西门到最近的公交车站不到100米的距离,一共有三路公交车,分别是240路、241路和910路,其中只有241路途径地铁三号线半坡站。在采访中,很多学生表示,黑车和公交车相比,更方便快捷。

  学生:“公交只有3路公交车,这上面七八个学校呢,一个学校少说不得两万人,思源人又比较多,咋得有三四万,而且还有山上住的村民什么的,还有幼儿园的学生什么的,坐公交太挤了,而且会堵车。”

  学生们说,其实只要可以坐公交车出行,大家还是更愿意选择公交车,毕竟成本低,而且乘坐黑车还存在一些安全隐患。

  学生:“(面包车)后面的椅子旁边,有的时候放小板凳,也有(这种情况),为了增加人数。”

  记者:“那你觉得这种安全吗?”

  学生:“不安全。”

  记者:“那不安全为啥你们还要坐?”

  学生:“没有公交,你就不回(学校)了,肯定得回来嘛,241路下午7点半就停了。”

  学生:“你不认识路,人家给你拉到莫名其妙的地方,你一个女孩子坐肯定不安全嘛。”

  运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加强属地管理

  黑车一直以来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相关部门面对这样的情况又该如何处理呢?接着来看记者的调查。

  随后记者坐了一辆黑车,准备前往地铁三号线半坡站。

  记者:“你们不是四个人才走吗?”

  黑车司机:“把你们三个一拉就下去了。”

  记者:“到地铁口10块是吧?”

  黑车司机:“嗯嗯。”

  黑车司机告诉记者,他平时是开出租车的,今天正好休息所以就开着自己的车出来拉两趟活,并不是专职跑黑车的。而那些在学校附近长期跑黑车的司机,基本上都是附近村民,平时就靠这个收入生活。

  记者:“那他们一般能赚吗?”

  黑车司机:“肯定能赚,你没听他们说星期五星期六星期天生意好的时候,就说这三天,三天是一千五百块钱,就跑这三天。”

  记者:“每个星期只跑三天?”

  黑车司机:“对。”

  当记者提出大家这么猖獗的跑黑车,就没有相关部门来管理吗?这时,这名黑车司机这样说。

  黑车司机:“人家这块有交钱的呢。”

  记者:“有交钱的?是啥意思?”

  黑车司机:“他们给那些交过钱的,为什么你感觉他们老跑,天天跑都没事,他们一个月,我听他们说好像是800块钱。”

  记者:“就是给运管交?”

  黑车司机:“嗯,一个星期两百块。”

  随后,记者拨打了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处的投诉电话。

  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工作人员:“(黑车司机)向相关的运政部门每月交800元?你不要听他这种鬼话。你现在打的是西安市运政稽查支队的电话,你这个投诉我受理了,首先明确的告诉你,我受理了,完了以后,我给领导把这个事情一汇报,一方面是要开展专项整治,把它的风头打下去,第二个,白鹿原属于灞桥,灞桥区下属的也有运管部门,运管所,主要是要靠他们加强日常的巡查,我们再督促灞桥区的运管站,加强属地管理,安排专门的执法人员,在大学城周边值守。”

  工作人员还表示,学生们平时乘坐这些黑车其实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工作人员:“乘坐这个黑车,一方面是容易被宰,在金钱上受损失,再一方面像高校周边,以大学生居多,说句不好听的,学生都比较单纯,有可能人身安全有些危险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