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记者 刘旭)现在有很多老年人退休后独自在家生活,相对于年轻人,不少老年人辨别能力差、警惕性不高,这就使得不法分子打起了老年人的主意。这不,西安的几十名老年人就上了当,受了骗。

  家里来了儿女“同事” 多位老人被骗

  在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长乐中路派出所,受害人张女士告诉记者,2015年3月的一个下午,一名中年女子来到她家,自称是女儿的同事。没想到刚坐一会,这位中年女子接了个电话后,就哭着说自己的孩子刚被送到医院急救了,她身上没带钱,想跟张女士借一点,并承诺当天归还。

  受害人张女士:“我们两个人只有三千块钱,钱一拿,屁股一扭,赶紧走人。”

  女子走后,张女士赶紧给女儿打电话核实情况,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了。于是,她急忙到派出所报案,民警了解情况后,发现类似最早的一起案件可以追溯到2014年8月,诈骗手段如出一辙。

  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长乐中路派出所刑侦二组警长王石凯:“一直到2015年的4、5月份,我们初步串并了一下,串并了有十几起。这类案子针对的都是老年人,好多老年人可能一骗,都是把自己的全部积蓄给骗走了。”

  办案民警介绍说,这类诈骗老人的案件在他们辖区内从2104年开始持续高发,警方经过近三年的侦查,可是案件一直没有告破。

  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长乐中路派出所刑警南佳梁:“嫌疑人表现出了极高的反侦查意识。首先是戴着帽子,其次是戴着口罩,同时在面对视频监控的时候,有一个转身隐藏自己。”

  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长乐中路派出所刑侦二组警长王石凯:“根据受害人描述的特征,我们大胆推测,嫌疑人有可能是吸毒人员。”

  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长乐中路派出所刑事技术员雷俊生:“在吸毒人员库里,找符合条件的吸毒人员,找了300多人,然后打印成照片,让受害人辨认。”

  案件作案手法类似,警方判断嫌疑人应该是同一人,但是,由于受害人都是老年人,认知能力较差,因此嫌疑人始终无法确定。2017年年初,长乐中路派出所辖区内又相继发生多起作案手法类似的诈骗案件,这次警方提取到了有价值的痕迹物证,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孟某。

  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长乐中路派出所刑侦二组警长王石凯:“她是一个吸毒人员,她的户籍地已经拆迁了,所以抓捕就成了难点了。”

  通过调取小区监控,专案组民警发现嫌疑人作案时骑的是一辆有改装痕迹的蓝色山地自行车,民警决定以车找人。3月1日下午,在西安东郊公园北路长乐新城小区,办案民警发现了这辆自行车。晚上7点多,嫌疑人准备骑车离开时,被警方当场抓获。

  犯罪嫌疑人孟某,1968年出生,家住西安市碑林区,无业,吸毒人员。从2013年到2017年2月份,涉嫌实施诈骗23起,涉及西安新城、雁塔、碑林等区域,涉案金额近9万。

  实施诈骗23起 女骗子为何能屡屡得手?

  那么,这名女骗子为什么能屡屡得手,使得20多位老人心甘情愿地拿出了自己的养老钱呢?让我们再剖析几个案例。

  今年70多岁的张女士和丈夫居住在西安东郊十六街坊的昆仑家属院。今年2月8日,张女士独自外出散步时,一名中年女子走上前来和她搭讪。

  受害人张女士:“她说阿姨你在这呢,我来找你来了。”

  犯罪嫌疑人孟某:“她一跟我搭话,过来后,我就找到机会了。”

  两人一路走着说着,不知不觉中,孟某就套出了老人的家庭信息。

  犯罪嫌疑人孟某:“我家老大是儿子嘛,女子叫啥,无意中自己就说出来了。”

  受害人张女士:“她说她认识我,认识孩子,我和你孩子在一个单位。”

  一听是儿子的同事,张女士顿时放松了警惕,得知老人家中无人,孟某就以拜年为借口,跟着张女士进了家门。拉了一会儿家常,骗局就上演了。

  犯罪嫌疑人孟某:“我说娃出事了,我说老师打电话,在杠子上把娃碰了,老师光说害怕骨折了,现在在医院,光给挂了个号,包了一下,要给人家交钱呢,不交钱不给看病。”

  孟某张口借钱,张女士一听情况紧急,也来不及多想,就赶紧将家里的1800多元借给了孟某。

  受害人张女士:“她走了,我才想起来,我觉得不对劲。”

  记者:“当时你为啥要给她?”

  受害人张女士:“我心想她孩子在医院呢,还是小孩的朋友,我不借她不像话了。”

  据警方介绍,从2013年7月起,犯罪嫌疑人孟某用如此手段在西安东郊多个小区进行诈骗屡屡得手。在目前警方核实的23起诈骗案中,最大一笔诈骗金额是12000元。

  受害人唐先生:“她就是说认识我们姑娘,她的小孩和我们姑娘上一个班的。你女儿叫人家抓了,她说要12000元,去把钱给了,把你姑娘就放了,她说你要不给这12000元的话,你姑娘就可能没有了。”

  一听女儿被绑架,唐先生和妻子顿时慌了手脚,他们毫不犹豫地拿出了家里当时仅有的12000元。

  受害人唐先生:“为了救姑娘嘛。”

  受害人唐先生的姐姐:“一着急就把家里所有的生活费、娃的学费全部都给了她。我就赶紧打电话过去了,娃在学校好好的,就知道上当受骗了。他当时自己打自己的头,这样打,不想活了,不想活了。”

  记者了解到,2015年4月,长乐中路派出所辖区一名老太太被骗了几千元。最近案件告破,但那位被骗的老人未能等到警方抓获嫌疑人的那一天。

  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长乐中路派出所刑侦二组警长王石凯:“本身老人可能身体也不太好,被骗以后,再加上心里比较郁闷,没过多长时间,老人就去世了。”

  据犯罪嫌疑人孟某交待,她1987年开始吸毒,至今已吸毒30年。为筹措毒资,她从2013年3月开始,选择独居的老年人行骗。诈骗金额少则一两千元,最多的一万多元,所骗资金全部被她挥霍和购买毒品。目前,孟某已被新城警方刑拘。

  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长乐中路派出所副所长朱捷:“这起案件背后,看到的是老年人相对的孤独,也提醒我们,作为子女应该多和老人沟通,更加关爱老人。作为老人,如果碰见主动跟他搭讪的人,主动跟他献殷勤的人,应该保持警惕。不要把这些以前没有见过的,不认识的这些人,领到自己家里去。如果确实上当受骗了,或者发生别的刑事案件了,或者遭受到不法侵害了,我们要保护好我们的现场,及时报警。”

  在这个以独居老人为目标的系列诈骗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利用了老年人的善良和宽厚,让他们遭受了钱财和精神上的双重打击。民警提醒老年人,如果遇到类似借钱的情况,一定要首先打电话向儿女或其他亲属进行确认,以免上当受骗。目前,这起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