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 记者 李欢 李克)护城河对西安来说,像一张特殊的城市名片一样。但这两天有西安市民反映,西安护城河朝阳门外部分河段污染严重,绿藻在河面漂浮,还散发臭味。情况不容乐观。来看记者调查。

  从摄影爱好者拍的图片上来看,西安一处护城河河水呈绿色。桥下的水面积聚了一些大片藻类漂浮物,河堤一角也有水藻和油脂的混合物。看起来这水质确实有问题。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西安市朝阳门外的这一河段。图片中成片的漂浮物已经看不到,但河水依然是绿色,散发着异味,一位工作人员正在河里打捞漂浮物。记者联系护城河管理方西安城墙管理委员会,对于河水水质不佳的问题,对方并没有否认。但说短时间内可能还改善不了。

  西安城墙管理委员会物业办副主任马广:“大屿水库从去年10月份至今年5月份进行管道维护,无法进行水源补给。中水咱们现在每天供水大概1万5千方水,这个水量只能满足南门新景区正常景观用水。”

  原来,全长14.6公里的护城河,水循环完全是依靠外来补给,其中水库补给还是重头。在补给水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水循环不起来,自然会影响到水质。此外,护城河还承担着城市排污、蓄洪的功能。

  记者:“您现在在镜头里看到的行走平台,它的底下其实是空的,全都是市政污水管网。西安市城区的生活污水都是从这些箱涵里排走的,我们从东门走到朝阳门,这样的破损点发现了十多处,臭味来自这里,而一旦遇上下雨,这里的生活污水会倒灌入护城河,引起河水污染。”

  补给水不足,再加上前一段时间下雨生活污水倒灌,才导致了护城河水质不佳的问题出现。而想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只有对护城河进行系统改造,将污水彻底分流或截污改排。而这项工作已经在分段进行中了。目前,改善水质只能靠加大打捞频次及适当调配水量来缓解。

  西安城墙管理委员会物业办副主任马广:“通过抽水泵,将新景区的水反抽到东侧,从东侧开启闸门,进行补给和稀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