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毅伟)10月29日,西安市食药监局联合广州白云山药业、西安104家药店启动过期药品定点回收工作。11月1日起,市民可将家里的过期药放进药店的回收箱,还有28家药店定期开展“过期药免费换新药”活动。

  如果药品在家里存放过期,又该如何处理呢?西安市食药监局药品化妆品市场监管处处长党如鸣说,每个家庭都可能碰到购买的药没有服用完却已经过期的情况,如果随手扔掉,既有可能对自然环境造成危害,也有可能给制造假劣药品的违法分子提供可乘之机。全市104家定点药店分布在全市各区县及沣东新城,每家药店将设置统一的回收设施和标识,建立过期药登记制度,确保每一盒回收的过期药集中销毁,严防流入市场。

  从11月1日起,市民随时可将家里的过期药投放到就近的定点回收过期区药品的药店的回收箱里,回收工作将会长期进行。11月的每周五,市民还能在西安首批28家药店参加“过期药免费兑换新药”活动,兑换板蓝根等常用非处方药品。

  西安市食药监局提醒广大市民,购买药品时应适量,避免一次性购回大量药品造成积存;一旦药品过期请勿再服用,应交到定点的药店统一回收处置,不要使过期药在市场上流通,给群众用药造成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