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西安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雨让不少行人猝不及防

  本报记者陈飞波摄

  昨天下午,西安现短时暴雨,今明两天,我省有雷阵雨天气。

  昨日下午现短时暴雨

  昨天中午,古城烈日当头,闷热感十足。到了17时左右,朋友圈内,西安南郊下大雨的视频疯狂刷屏,一场突如其来的雷阵雨让许多市民都感到猝不及防。随后,多处网友表示有雨。

  西安市气象台专家统计发现,8月2日下午,受中尺度强对流系统影响,西安城区、户县北部,长安北部出现雷阵雨天气,城区南部局地出现短时暴雨。

  其实,昨天气象台已发布多个预警信号。比如省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延安、铜川、西安、咸阳、渭南、汉中、安康、商洛有雷电天气发生,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延安市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西安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西安市气象台专家说,受副热带高压外围暖湿气流影响,西安市近地层湿度大、温度高、不稳定层结明显。高温、高湿的桑拿天气为强对流发展、爆发提供了“燃料”,再加上受下地面加热、秦岭北麓复杂地形抬升和北部冷空气侵入触发等因素共同影响,出现局地雷阵雨天气。

  今明我省仍有雷阵雨

  今天白天:陕北晴天间多云,关中多云,陕南多云间阴天,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今晚到4日:全省多云间阴天,关中、陕南大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5日:陕北晴天间多云,关中、陕南多云间阴天,关中、陕南大部有阵雨或雷阵雨,陕南南部部分地方中到大雨。

  其中,西安今天多云,25℃~33℃;明天多云转阴天,23℃~32℃;后天阴天转小雨,24℃~29℃。

  张雅斌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刘嘉婧罗展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