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曹凯 刘君鹏)灞河两岸对于西安人来说是节假日休闲、娱乐的一个好去处,尤其是这两天,河岸两边随处能见到一家人在这里游玩,不过,总有人只图自己开心,忽视了环境的维护,而随处可见的禁止垂钓、烧烤等提示牌更是被无视。

  泛着微波的灞河两岸是休闲的绝佳去处,优美的风景、舒适的环境吸引众多的游人,然而记者在灞河东路上发现,道路与河道中间的绿化带经常会出现一个小缺口,一条细细的土路弯弯延延伸向河边,显然这是游人图方便直接在绿化带中间踩出了一条捷径。在灞河两岸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和家人一起围坐在草地上享受假日的悠闲,还有几家人已经架起烤炉、燃起炭火,一家人忙活着准备烧烤材料。河边垂钓的市民更是随处可见,有人甚至能在河边待一整天。不过,岸边醒目的提示牌上分明写着,禁止烧烤、禁止钓鱼,大家似乎对于这些提示牌选择性的无视。记者了解到,灞河两岸一到节假日钓鱼和烧烤的人非常多,而往往烧烤结束后就会留下不少垃圾。

  灞河沿线环卫工人:“他们留下的垃圾,我们一个个拿煤夹子夹到袋子里往上拉。”

  记者:“都有啥垃圾?”

  灞河沿线环卫工人:“卫生纸,塑料袋,饮料瓶,喝了啤酒的啤酒瓶,啤酒箱子。”

  记者在岸边发现了几处烧烤过后留下的垃圾和木炭,在草地上非常扎眼。

  西安市民:“(烧烤)就怕啥呢,你把垃圾乱扔,我们去的话都是拿的塑料袋,(垃圾)都收集起来。”

  除了散落在草地上的垃圾破坏了优美的环境外,烧烤产生的烟雾也会影响到环境和游人。

  西安市民:“有烟的话味肯定是不好的嘛,油烟你吸了以后对身体肯定是不好的。”

  记者了解到,之所以钓鱼、烧烤等明令禁止的行为一直得不到抑制,一方面是因为灞河河道非常长,巡查监管难度较大,另外,近段时间不少人都是赶在傍晚时分工作人员下班之后才到河边游玩,所以河道环境维护大多数时候还要靠市民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