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青路樱花烂漫,科教街垂柳依依,安居路玉兰飘香。昨天,杨凌迎来激情时刻——升格为国际马拉松赛的2016杨凌农科城国际马拉松赛隆重举行。来自全球18个国家的1.6万名运动员让杨凌到处洋溢着健康与活力。而作为国内目前为止唯一一个以农业为主题的A类马拉松赛事,杨凌唯美的赛道以及周到、细致的赛事组织和服务则给参赛运动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非洲选手称霸“全马”

  作为我省目前为止唯一一个A类马拉松赛,今年的杨凌马拉松和去年相比最大的变化就是赛事规格更高。众多外籍选手的加入,让杨凌马拉松赛的国际范跃然而出。据了解,此次比赛共设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迷你马拉松(5公里)三个项目。在1.6万名运动员中,年龄最大者84岁,最小者仅12岁。此外,来自国内的近百个跑团和企事业单位组织团体报名,百人以上团体有14个,最大的团队有近700人,赛事单项最高奖金达3万美元。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选手AdamuGirmaTOLESE以2小时12分06秒的成绩夺得男子组全马冠军,来自交大的王恒以2小时27分45秒成为“中国军团”领跑者;来自肯尼亚的选手AnneChep⁃tanuiBERERWE以2小时32分16秒的成绩夺得女子组全马冠军。不过由于大赛规定:总名次第一,全程马拉松赛用时分别在2小时11分(不含)以内和2小时30分(不含)以内的男、女选手方可获得最高奖金3万美元。因此这两名非洲选手与最高奖金失之交臂。

  半马冠军都被中国选手获得,潘凯以1小时12分44秒的成绩夺得男子组半马冠军,温晴以1小时26分09秒的成绩夺得女子组半马冠军。

  跑友为“杨马”点赞

  规格更高,规模更大自然也就对赛事组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一方面赛事组织方在保留去年一些先进做法的同时,还汲取了国内其他高水平马拉松的先进经验,最终将本届马拉松打造成了一届跑友认可的高水平马拉松比赛。

  首先,组委会强化了特色景观赛道,在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创新园门口摆放了近2万株郁金香,在杨凌大道与杨扶路摆放了3个6米高的花柱,在西宝中线及赛道其它路段摆放了千余棵具有杨凌特色的绿植花卉,而这样的精心设计也赢得了广大跑友的认可,第二次参加“杨马”的郝先生就将杨凌马拉松的赛道称之为“最美赛道”。

  其次,杨凌市政管理局在赛事沿线、起点和终点共投放82座移动公共卫生间。其中,会展广场西南角12座,会展广场东2座,西农南校区半程终点8座,杨凌大道桥北和最北端、靖杨公司、东新路桥头各3座。加上沿线的8座固定公共卫生间,确保参赛选手及市民观众就进如厕。

  总结本次“杨马”的赛事组织,来自宁夏的一位跑友说:“很贴心,很周到,作为一项仅仅才举办了两年的马拉松比赛,组委会的专业能力让人肃然起敬,而这也将意味着‘杨马’未来还会吸引更多的跑友。”

  本报记者王战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