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省委副书记兼党校校长,平时亲自为学员讲党课8人毕业于中央党校今年以来6省份党校校长调整。

  昨日,两条关于党校秋季开学的新闻受到关注。

  9月7日,中央党校举行2015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出席并发表讲话;同时,山东省委党校昨日举行秋季开学典礼,省委副书记龚正首次以省委党校校长的身份出席。此前,山东省委党校校长由“一把手”省委书记姜异康兼任。

  作为共产党对党员和党员干部进行培训、教育的学校,党校在中央和地方均扮演重要作用。《法制晚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全国31个省市区党校校长中,共有21个省级党校校长由省委副书记兼任,另有8地党校校长由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兼任。

   21省份校长由省委副书记兼任

  据山东省委机关报《大众日报》客户端消息,9月7日上午,山东省委党校举行秋季开学典礼,省委副书记龚正首次以省委党校校长的身份,出席开学典礼并作了讲话。今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的龚正由浙江转赴山东,接替因年龄原因卸任的王军民,履新山东省委副书记。

  由此证实,山东省委副书记龚正接棒省委书记姜异康,兼任山东省委党校校长一职。此前天津市委党校校长由市委书记孙春兰兼任,孙春兰调任中央统战部部长一职后仍兼任该职,但全国已没有“一把手”兼任党校校长的情况。

  官方资料显示,中共中央党校是轮训培训党的高中级领导干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干部的最高学府,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阵地和党性锻炼的熔炉。

  各省、市、县级党委都设立有党校,部分党的基层委员会也设立党校。

  党校在各个地方党委扮演着重要作用,从其党校校长任职可见一斑。《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像龚正这样以省委副书记兼任省委党校校长的还有20个省份,分别是江西、江苏、河南、河北、辽宁、湖南、山西、北京、重庆、安徽、内蒙古、陕西、广西、云南、西藏、青海、宁夏、海南、新疆和甘肃。

  8地党校校长为省委组织部部长

  在中国31个省份中,以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的身份兼任省级党校校长的有福建、广东、浙江、四川、湖北、上海、黑龙江、贵州,共计8个省份。

  这8人分别是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姜信治,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廖国勋,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玉妹,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范锐平,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贺家铁,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泽洲,黑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汭,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孙永春。

  在各地党校校长中,还有2人任职地市级市委书记职务,分别是江苏省委副书记、苏州市委书记石泰峰,辽宁省委副书记、沈阳市委书记曾维。

  此外,内蒙古党校校长李佳,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同时还任区委政法委书记一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