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秦振)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从这天开始将迎来3天小长假,相信有许多市民都有外出的计划。据记者今天(9月1日)从陕西省气象台了解到,3-4日,全省大部分地区都将迎来雨水,有外出计划的人要做好防雨准备。

  8月下旬雨水偏少气温偏高 热天已经快结束了

  8月31日全省多地突降雷阵雨,让许多人有点猝不及防,气温在此时也是遭遇了“滑铁卢”。数据显示,早上10点西安的气温只有21.5℃,而前天10点是26.6℃,比前天的气温低了5.1℃,全省多地凉意明显。

  气象专家表示,最近早晚明显凉快,午后还是有点热,从气象学的角度还未进入秋季,只是早晚已有了初秋的凉爽,说明热天也快结束了。

  记者了解到,8月下旬(截止31日8时)降水量分布中,陕北北部、关中西部、陕南西部大部地方偏少6~8成,其余地区偏少2~4成。

  旬平均气温与历年同期比较陕北北部、关中西部偏多2~3℃,其余地区偏多1℃左右。

  3日开始要下两天雨 5日转晴

  本月3日多地也将迎来3天的小长假,只是雨水可能会绊住人们外出的步伐。

  预报显示,3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陕南西部局地有暴雨。4日,全省阴天,陕北有小到中雨,关中、陕南有中雨,局地有大到暴雨。5日,陕北阴天间多云,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关中、陕南晴天间多云。

  从长期预报来看,预计九月上旬降水量分布中,陕北、关中北部10~30毫米,关中南部、陕南20~60毫米,与历年同期比较属正常偏多。

  旬平均气温,陕北、关中北部17~19℃,关中南部、陕南20~22℃,与历年同期比较属正常。(编辑:wsx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