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永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延安市大力开展正风肃纪反腐倡廉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艾庆伟 本报通讯员 刘晓军 苗剑鑫

  7月24日,延安市6名公职人员因打牌赌博被点名曝光。

  7月27日,10个市直部门单位的21名干部因违反工作纪律被点名曝光。

  7月28日,10个单位因未能按时上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专项整治线索收集工作情况,被点名通报。

  7月29日,13个县(区)的27个单位多名干部职工,因违反工作纪律被点名曝光。

  像这样不遮不掩、直面问题、及时查处,密集通报曝光干部违法违纪现象,已成为延安严明纪律、严肃执纪的“新常态”。

  今年初召开的延安市纪委四届七次全会,将“加强纪律建设、严明纪律和规矩”列为全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首位。半年多来,延安市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保持延安精神时代光彩,维护圣地延安良好形象,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在今年召开的全省市(区)委书记抓党建工作和履行主体责任述职评议会议上,延安党建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测评双双名列前茅。

  严惩腐败持续发力、步伐不停

  今年以来,延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纪在法前、违纪必查,着力加大纪律审查力度,严惩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步伐不停。特别是一批县处级领导干部被查处,彰显了纪律的权威,也发挥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延安市土地统一征收管理办公室原主任郭斌利用职务之便,违规承揽工程,现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延安市啤酒厂留守处主任师文厚和出纳刘伟重复领取工资、挪用公款,目前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延安市煤炭经销(出口)公司副经理刘建会贪污、挥霍浪费公共财物,现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富县高级中学校长左文革挥霍浪费公共财产、违规发放补助,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志丹县政协原副主席刘宏伟弄虚作假、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为给纪律审查提供力量保证,延安深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已完成了县(区)第一轮、市纪委机关第二轮内设机构改革。目前,市纪委机关将纪检监察室增加到5个,履行监督执纪职能的内设机构和人员均占比达70%以上。

  为了增强查办案件的震慑作用,延安市纪委专门制定了《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主动发布纪律审查“敏感信息”,打造权威反腐“信息源”。今年以来,市纪委已先后在当地媒体、延安清风网发布案件信息近20则,成为各级各部门开展警示教育的生动素材。

  1月至7月,延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709件,同比增长31.2%;立案420件,同比增长17%;结案408件,同比增长17.9%;给予党政纪处分421人,同比增长20.3%;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0人(其中县处级干部3人),挽回经济损失1926.87万元。

  “要用‘纪律’这把尺子去衡量党员干部行为,让纪律先于法律作出反应,守住‘纪律’这条底线,真正地回归主业,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延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卢力群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