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文锦)绿色小区、绿色公共建筑、绿色工厂,随着西安市城市建设的发展,“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的“绿建”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昨天,记者从西安市建委了解到,西安已建成全国首家全过程实现绿色生产的三星级绿色工厂——博思格西安工厂。

  绿 色工厂具体体现在哪些地方呢?据西安市建委介绍,无论是在设计还是在施工上都要完全符合能源与环境设计及国标绿色工业建筑评价标准。屋顶花园:夏季从屋面 进入室内的热量往往占总围护结构热量的70%以上。屋顶绿化不仅可以在夏季对室内环境隔热保凉,而且可以在冬季对室内环境隔冷保暖,减少热岛效应。办公楼 采用的屋顶绿化技术,对室内环境温度调节幅度可达0.5-4℃;

  办公楼采用了地源热泵作为空调辅助系统,它是利用浅层地能进行供热、制 冷的新型能源技术,利用了地下土壤的蓄热蓄冷能力。与传统空调系统相比,具有性能稳定可靠、高效节能、无污染等优势。并且在比传统空调运行效率高40%- 60%的情况下,能耗和运营费用降低40%-50%左右,污染物排放减少40%以上。

  在房屋采光方面,采用光导管技术。“自然光是取之 不尽的清洁能源,光导管绿色建筑照明系统能够把光有效地传递到室内或地下的房间,减少电能消耗。”西安市建委节能处介绍,厂房采用新型高透光拱形采光板, 为室内提供漫散射的自然光,透光率超过普通采光板20%以上。

  在照明上采用智能照明系统,根据室外自然光线变化,对室内灯光进行智能控制。结合光线引导技术,使得自然光线得到最大化利用,节约更多能源。此外还有雨水回收、自然通风、除烟尘装置、能源智能采集管理系统等,并全程进行防尘防噪声的绿色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