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 2015年的陕西“两会”上,代表委员都关心啥?群众关注的,就是代表委员最关心的。两会开幕前,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征集到了不少网友的问题和建议,而医患矛盾成了网友关注的焦点之一。

  近年来,医患矛盾屡屡被曝光,患者不信任医生,医生不信任患者,这样的医患关系急需得到改善。来自医疗卫生界别的几位省政协委员表示,缓解医患关系,首先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而其中,医疗人才的培养尤为关键。

  看病难、看病贵 医患矛盾源于多重原因

  作为宝鸡市卫生局副局长、宝鸡市中心医院副院长,省政协委员江奎已有28年的从医经历。他认为,医患之间有时会出现冲突,一方面是由于当前确实存在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江奎说,自己所在的宝鸡市中心医院几乎天天爆满,“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健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许多人患上感冒、发烧之类的小病也要往大医院跑,大量常见病涌向大医院,这样必然会造成看病难的情况。”

  “此外,经济困难的患者无力支付医疗费用,经济负担重,心里负担也重。看不上病,看不起病,就会造成部分患者及家属负面情绪的积累、爆发。”

  另一方面,江奎认为,个别医务工作人员或是在医德方面有所欠缺,或是与患者沟通不畅,也会导致医患矛盾。

  商业保险或是未方向 “治病要讲人文关怀”

  江奎表示,想要有效解决医患矛盾,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十分重要,要控制医疗费用的上涨,让老百姓都能看得起病。

  省政协委员、渭南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姚建龙也表示,除了政府要做好基础医疗保障外,个人购买商业保险或许是未来的方向。

  “比如看个大病需要花十万块钱,基础的医保能报销五万,如果购买了商业保险,剩下的五万也能报销。患者只需支付购买商业保险的费用,不会‘因病致贫’。”省政协委员、西北妇女儿童医院外科中心主任徐泉说。

  此外,徐泉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强宣传,在全民中普及人体科学和生命科学知识,引导患者用科学的态度看待疾病。

  缓和医患关系还需要广大医务工作者加强行业自律,江奎说,医生护士要及时与患者及家属进行沟通,要了解他们的想法和需求。而姚建龙最常对年轻医生说的一句话是,“医生治病要讲人文关怀。”

  基层医疗人才紧缺 需加快培养

  “说回看病难的问题,根本原因还是医疗人才紧缺。”徐泉说,大量患者涌向大医院,说到底还是对基层医疗机构不信任。

  而近些年来实行的分级治疗,由于基层医疗机构人才的缺失,在实际执行中还是有一定的困难。“医学生读了五年本科,甚至读完硕士,考虑到个人 未来的发展,更倾向于留在大城市。前些年许多县级医院甚至都没有几个本科生。”徐泉说,县级医院尚且如此,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就更留不住人才。

  “必须要加快医疗人才的培养。”江奎说,要保障基层医疗人员的待遇,把人才留住,才能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水平,赢得患者的信任。

  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姚建龙亲身感受到,医患之间矛盾越来越少,“随着患者对于医疗知识的积累,以及医务工作者医德的提升,我相信医患关系会越来越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