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周到 实习记者 张梦婷) 上周,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收到陕西省各级党政相关部门回复网友的答复共17条。网友反映的“咸阳段家堡村为骗取拆迁款突击加盖房屋”、“周至至西安客运班车私自涨价”、“三原北城中学南门垃圾堆放数周无人清理”等问题,有了明确结果。

  咸阳段家堡村民为骗拆迁款突击加盖

  执法局拆除违规加盖房屋

  2014年10月30日,西部网民生热线网友“一路向前”反映:咸阳段家堡几户村民为了获取更多的拆迁款疯狂加盖,作为一个守法的公民,我觉得有义务和责任来举报这件事。希望能尽快解决。

  2014年11月18日,西部网民生热线记者向咸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出网调函,要求进行调查回复。

  2015年1月8日,西部网收到了咸阳市秦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的回复:

  经调查,网友反映情况属实,段家堡村民段永清存在突击性违规加盖房屋的行为。

  在发现这一情况后,沣西新城综合执法局联合秦都区陈杨寨街道办事处立即制止了该违法乱建行为,拆除了违规加盖的房屋,并对当事人段永清进行了警示训诫。下一步,沣西新城综合执法局将加强对这一区域违规加盖行为的巡查力度。

  周至客运班车私自涨价 有没有经过批准?

  “周至—西安”客运班线票价按规定上浮

  2015年1月6日,西部网民生热线网友“周至”反映:元旦期间,周至长途客车在车上没有张贴任何有效公章的情况下私自涨价,在油价下跌情况下上涨票价,不知是否合理?

  2015年1月9日,周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动给予回复:

  经核查,按照《西安市交通运输局、西安市物价局关于核定县际班线客运上限票价的通知》(市交发〔2014〕341号)文件精神,从2015年元月1日起,周至县发往西安的5条客运班线对票价进行了上浮,并面向社会公示,也在相关的媒体网站上进行了报道。

  下一步,周至县人民政府将进一步要求各客运公司,及时规范的将(市交发〔2014〕341号)文件和梯形票价表张贴在醒目的位置以供乘客查看,同时给乘客做好政策的解释宣传工作。

  三原北城中学南门垃圾堆放数周无人清理

  由市容环卫大队负责垃圾仓清理

  2014年12月8日,西部网民生热线网友“kjh003”反映:咸阳三原县北城中学南门垃圾堆放数周无人清理,垃圾占据了大半道路,造成学生放学时交通拥堵,周围环境恶臭弥漫,严重影响生活和环保。

  2014年12月17日,西部网民生热线记者向三原县人民政府发出网调函,要求进行调查回复。

  2015年1月7日,西部网收到回复:

  经查,网民反映情况基本属实。三原县双创办立即督促县市容局环卫大队对北城中学南门西边的垃圾仓进行了及时清理,并明确了由县市容局环卫大队做好该处的日常清理清运工作的责任,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工作地点在西安 单位却给发宝鸡社保卡

  陕汽集团部分职工在宝鸡市参保

  2014年12月15日,西部网民生热线网友“工人享受不到好政策”反映:我们是陕汽集团的员工,我们长期工作并居住在西安市经开区泾渭新城,单位最近给办理了社保卡,但发的是宝鸡市本级卡,在西安激活不了,也使用不了。我们长期生活居住在西安,为什么发的却是宝鸡地区的社保卡?

  12月16日,西部网民生热线记者告知陕西省人社厅,要求进行调查回复。

  2015年1月5日,西部网收到了省人社厅的回复:

  经查询,陕西省社会保障卡是根据参保人所在单位的参保地区和参保险种统一办理的。陕汽集团部分职工在宝鸡市参保并制作了社会保障卡。由于联系不到本人,无法查到其参保具体情况和制卡情况。

  陕西省社会保障卡具有社保功能和金融功能。社保功能目前主要应用于医疗保险的看病购药,激活必须到定点的医院药店。医疗保险目前属于各市统筹,看病购药只能在参保的地区内,就是社会保障卡要使用医保功能只能在其参保地。金融功能的激活在开户地区任意发卡银行网点即可办理。

  如网友还有疑问,请再联系人社厅咨询。

  咸阳大泉村长强占宅基地违规建房

  已处罚未批先建行为

  2014年11月10日,西部网民生热线网友“杨俊武”反映:咸阳大泉村村长张国强在2012年利用职务之便,非法侵占了应该属于我的一院未建宅基地。在我多次反应后,9月19日马泉镇政府给村长下达了停工通知,而村长张国强却置之度外,无视镇政府下达的通知书。

  2014年11月18日,西部网民生热线记者向咸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出网调函,要求其予以调查回复。

  2015年1月8日,西部网收到了咸阳市秦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的回复:

  经调查,2014年8月15日,大泉村村委会主任张国强在位于珠泉路南属于大泉村二组的一块庄基上建房,张国强解释这是给他儿子划的宅基地,是1996年他未当村干部之前就划的,但是没有土地部门批复的宅基地划拨手续。

  在国土部门进行土地巡查中发现张国强的违规建房行为后,2014年9月19日,马泉街道办事处和国土秦都分局城内土地管理所对张国强的建房工地现场下发了停工通知书,国土秦都分局城内土地管理所对张国强未批先建行为已经按照《土地管理法》的相关规定进行了处罚。

  新房被水淹出了裂缝 没人给说法 

  自来水公司制定了加固修复方案

  2014年12月17日,西部网民生热线网友“丁丁”反映:去年9月家里的新房刚刚峻工,却因门口的自来水主管道老化破裂,漏水一个多月,自来水公司来人都没查出漏水点,导致我的新房被水浸了一个多月,现在房子出现了严重的倾斜,裂缝。自来水公司也没有给我们一个说法,请各位领导尽快给我们解决问题!

  12月18日,西部网民生热线记者将情况反映给了阎良区委宣传部,要求其进行调查回复。

  2015年1月8日,西部网收到了阎良区水务局的回复:

  您反映的问题目前基本协商完毕。阎良区水务局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房屋进行了测量,制定了加固实施方案,绘制了施工图纸,这一方案也已经得到了这家人的认可。下一步将由水务局、武屯镇政府、御宝村委会及该户商议确定施工队伍后,尽快予以实施。

  陈仓千渭星城业主家暖气不热

  11月17日后室温基本正常

  2014年11月17日,西部网民生热线网友“小区业主”反映:我们是陈仓区千渭星城的业主,家里的暖气一点也不热,家里有老人小孩,暖气费和市政一样的交,可是温度却相差好大,请求有关部门帮助。

  2014年12月17日,西部网民生热线记者将情况反映给了宝鸡市人民政府,要求其进行调查回复。

  2015年1月9日,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给予回复:

  经调查, 2014年冬季供暖,陈仓区千渭星城居住区从11月10日起进行调试,期间小区物业组织专业人员对住户暖气不热等问题进行了集中维修和检查,并于11月15日起开始供暖。

  网友“小区业主”在11月17日反映家中暖气温度不高,是因为当时供暖设施刚开始运行,整体温度正在调试阶段。11月17日后小区供暖已基本正常运行,并且小区物业对5个小区每天均有详细的入户测温记录,平均温度均在20度左右,符合国家供暖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