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李永利)12月18日,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在网上发出讣告,称西北 政法学院原院长、刑法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组原组长、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原副会长陈明华教授不幸已于当日凌晨逝世。据警方透露,陈明华长期患有糖尿病等多 种疾病,身体不太好,18日凌晨6时前后,在家人、保姆、孩子都在家的情况下跳楼身亡,详细情况目前仍在调查。

  据 了解,出生于1944年的陈明华是铜川人。西北政法学院前任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刑 法学研究会副会长。1968年毕业于西北政法学院,1979年至1982年在北京政法学院(今中国政法大学)刑法专业攻读,获法学硕士学位。毕业后在西北 政法学院任教,从事中、外刑法学的教学与研究。

  期间,于1985年国家公派赴苏联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研修一年;1993年赴俄罗斯莫斯科大学法律系进行高访半年。先后赴美国、法国、匈牙利等国及台湾地区进行了高访或参加学术交流。出版独著、合著、主编译著9部,发表学术论文、译文100余篇。

  1997年8月至2003年6月间担任西北政法学院院长。退休后,又曾在民办院校担任领导职务,于去年任期结束。陈明华的意外身亡,熟悉他的人都表示不解,称其“为人不错,有学问,也很谦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