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十日,翟翔正在进行乒乓球单打训练。

  10月10日,在位于陕西省体育场的集训基地里,省残疾人乒乓球队的队员正在紧张训练,其中有6位运动员将出战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对于仅有10来天的训练时间,大家都非常珍惜。眼下,他们既要保持好手感,又不能过度消耗精力。

  “在东京残奥会上,翟翔、彭伟楠各获一金一铜,表现超出预期。翟翔在0比2落后情况下3比2翻盘,帮助中国队拿下团体项目金牌。”教练郭栩荥说。

  在翟翔的竞技生涯中,精彩“逆袭”并不是第一次上演。2016年的巴西里约残奥会上,在乒乓球团体比赛第三局的对决中,翟翔在落后的情况下,沉着冷静,一分一分“咬”,将比分扳回,赢得男子TT3级别团体金牌,圆梦奥运。

  在郭栩荥看来,这得益于翟翔的性格。郭栩荥说:“乒乓球是一项比较复杂的体育项目,对技能、心理素质都有很高的要求。翟翔最大的优点就是冷静理智,是心里有数的孩子。他非常了解自己,这点很重要,比较省心。这次参赛,我希望他能保持住状态,发挥正常就行。”

  左手持球拍,彭伟楠压低身体重心,精准地接住每一个打过来的球。一场对练维持了长达3分钟,精湛的球技让记者叹为观止。

  彭伟楠小时候因不慎摔伤,导致了右边肢体行动障碍。8岁时,奶奶带他来到残疾人乒乓球队,开启了他的运动生涯。身体上的损伤是不可逆的,但是长期的训练让他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健康状况。

  东京残奥会的乒乓球单打项目比赛中,彭伟楠在处于领先的情况下痛失好局,最终只获得铜牌,这让他颇为遗憾。“他今年19岁,第一次参加残奥会就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以后上升空间还很大。”郭栩荥说,年轻队员的心理上还是需要多加磨炼,希望他能突破自己,踏踏实实往前走。

  让郭栩荥感到欣慰的是,通过各类比赛,队员们得到很多走出去的机会。他们知道了世界很大,对生活有了更多期待。

  从业17年来,郭栩荥目睹了队员们的成长,也切身感觉到整个社会对残疾人保障情况的改变。“变化可以说是突飞猛进。通过举办残运会,社会整体的扶残助残意识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以前我们出去比赛,队员们出行都是由我们把轮椅抬上抬下,现在他们自己出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完全不用操心,无障碍设施很齐全。叫车的话,司机会主动帮忙。还有很多队员有驾照,能自己开车。”

  走出自怨自艾的阴影,残疾人运动员拥有更加广阔的天地,不仅实现自强自立,而且找到自我价值感。

  翟翔的微信头像是一朵金色的向日葵,灿烂明朗,“体育改变了我的人生”。体育给人一种顽强拼搏、不断超越自我的力量,无论是熟练掌握一项技术要点还是战胜对手、赢得比赛,都给人阳光向上的心理反馈。

  “在家门口举办的这届残运会上,我一定会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最重要的是,我想通过亲身经历,给残疾人朋友们以希望和勇气,让自强自立、不屈不挠的精神鼓励他们前行。”翟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