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中国人寿财险镇巴支公司青年查勘员寇光文在处理完事故现场返回县城途中遇见一位孕妇失足落水,凭着在日常工作中一贯坚持的“救援现场以救援生命作为第一要务”的良好职业素养,寇光文一头扎进冰冷的湖水中,会同民警合力将落水孕妇救出水面。

2017年3月20日深夜22:30分,镇巴县城阳光湖畔前,城关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紧急出警施救一位失足落水者。眼看漆黑的湖水中,落水者时隐时现挣扎着,无助地拍打着湖水,体力渐渐不支,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危急时刻正值处理完事故现场回公司的寇光文恰巧路过此处,看到这一切,来不及思考和准备,大喊一声“救人要紧,我来!”,他箭步上前,翻身跃过护栏,一头扎进冰冷的湖水中,寇光文一把箍住落水者的手臂,拼命向上托举。

3月24日,当地城关派出所携同获救孕妇的亲属和寇光文又在中国人寿财险镇巴支公司整洁明亮的营业大厅相见了。城关派出所林所长对中国人寿财险镇巴支公司寇光文见义勇为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建议政府将青年英雄寇光文作为见义勇为候选人评选对象,使这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硕果,在全社会得到大力弘扬。

作为一名平凡的保险查勘员,寇光文的义举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优良传统,也展现了新时期保险青年的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职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