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你开车经过西安小寨十字时,是否感觉比以前好走一些了?这都缘于今年3月15日西安交警对小寨十字交通组织的优化。昨日,西安交警部门现场介绍了有关情况,并透露下月还将有长安南路长安西路十字等10个路口完成首批渠化。

  全面提升通行效率

  昨天上午,记者在小寨十字人行天桥上看到,经过精细渠化,所有标识标线已全部启用。车流根据标识及交警指引,顺畅通过小寨十字,通行效果良好。经过新旧比对,记者发现,西安交警在小寨十字主要做了6个方面的交通渠化:对小寨十字北口车道重新进行渠化,通过压缩车道宽度,增加一条直行车道提高路口交通承载力;延长渠化段长度至150米,有效提高路口交通承载力,增加导向箭头至4组,通过加强对驾驶员引导,提前选择车道,避免临近路口时变更机动车道引发拥堵和造成交通事故;前移南北口停车线,每个灯时可以再多通过10辆车,同时充分考虑相交道路左转车辆行车轨迹要求,采用阶梯式停车线,消除路口内交通冲突点;对左转、右转车道进行人性化设计,借鉴上海、杭州经验,增设导流标线,规范交通标线线型,对左转、右转车辆行车轨迹进一步明确,让车辆走得更加顺畅,减少路口的行车延误;取消左转待转区,消除其间接对道路通行效率的影响,以提高南北方向直行车辆和整个路口的通行效率;取消左转待转区之后,根据实际道路通行车流量,通过信号灯配时的不断优化,进一步提高左转车辆的通行效率。

  您有好建议请联系我们

  通过西安交警互联网+大数据两周来的对比,改造后小寨十字南北方向周平均拥堵指数降低1.5%,早高峰拥堵指数降低5%,平峰拥堵指数降低9%,晚高峰拥堵指数降低1.6%。目前,非高峰时段车辆行驶速度为30km/h,高峰时段车辆行驶速度为20km/h。

  除小寨十字外,什么时间对其他十字进行交通新渠化,也受到市民关注。记者昨从西安交警部门了解到,西安交警总结2016年工作经验,已完成对西安市交叉口交通标线渠化情况进行滚动摸排,建立无人机视频分析机制,充分发挥无人机视野开阔、灵活机动等特点,对交叉口和拥堵路段路况进行多时段、多角度航拍,对航拍视频交通流量、流向和流速等数据进行处理、分析,找准影响通行效率的问题症结,探寻根源,研究对策,跟进治理。也聘请了长安大学和中交一公院专业团队,对重点拥堵点段和复杂交叉口进行设计,提高交通组织优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截至目前,已完成32处节点交叉口交通标线渠化方案的设计工作。自3月15日小寨十字渠化启动后。整个4月,将有长安南路长安西路十字等10个路口完成首批渠化。

  您日常出行过程中,还对哪些十字路口渠化有好的建议,可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5369联系我们。

  本报记者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