锋无力已成中国男足各级国字号通病锋无力已成中国男足各级国字号通病

  0-1!在2018年U19亚锦赛小组赛第2轮的一场比赛中,中国U19国青队0-1不敌沙特U19国青队。中国U19国青队不仅遭遇两连败,而且连续两场小组赛未进球。中国U19国青队成为2018年U19亚锦赛参赛球队中唯一一支开赛至今0进球的球队。其实,不仅中国U19国青队存在锋无力的问题,国足、中国U21男足国家队等各级中国男足国字号球队也普遍存在锋无力的问题。锋无力已成中国男足各级国字号球队通病!国足难进球是事实。国足靠谁进球?

  在中国U19国青队与沙特U19国青队的这场比赛中,中国U19国青队的得分机会不多,给沙特U19国青队球门造成的实质性危险太少。相对而言,沙特U19国青队在场面上占据一定优势。沙特U19国青队的射门机会更多。虽然从比分上来看双方只有一个球的差距,但沙特U19国青队取胜似乎也在情理之中。中国U19国青队在防守方面有一些问题,但相对而言中国U19国青队在进攻当中的问题更大。正如央视足球评论员刘嘉远所言,“中国队进攻的方式略显简单。”中国U19国青队的进攻办法太少,很难取得进球。一旦中国U19国青队在防守方面犯错,让对方抓住得分机会,中国U19国青队就很难扳平比分,逆转对于中国U19国青队来说更是难上加难。中国U19国青队连续两场U19亚锦赛输球,比分都是0-1。虽然都不是大比分,但中国U19国青队毕竟在这两场U19亚锦赛中都没有进球,这足以体现出中国U19国青队的锋无力问题。中国U19国青队能否在本届U19亚锦赛中进球?这似乎是中国U19国青队在本届U19亚锦赛的一个问题。中国U19国青队在本届U19亚锦赛中取胜似乎似乎是一个很难完成的任务,相对而言,中国U19国青队在本届U19亚锦赛中进球似乎是更为现实的目标。

  其实,锋无力的问题并不是只在中国U19这个年龄段的中国男足国字号球队中得到了体现。在国足、中国U21男足国家队也都或多或少存在锋无力的问题。难进球是中国男足各级国字号球队的普遍现象。近期,里皮执教的国足与多支国家队比赛。其中,国足2-0战胜叙利亚男足国家队。国足0-0战平印度男足国家队。国足0-0战平巴林男足国家队。国足0-1不敌卡塔尔男足国家队。国足在最近4场热身赛中打入2球,丢1球。考虑到国足近期热身赛对手实力普遍不强,国足丢球数少也不能说明国足防守质量高,但国足在最近4场热身赛中只有2个进球,足以说明国足锋无力。希丁克最近带领中国U21男足国家队在荷兰拉练。在荷兰拉练期间,中国U21男足国家队1-5不敌维特斯队。中国U21男足国家队0-0战平乌德勒支预备队。中国U21男足国家队在这两场热身赛中只打进一球。锋无力的问题在国足长期存在。如今,这个锋无力的问题已经在中国男足各个年龄段的国字号球队得到了体现。

  如果将来U25国足集训队也参加比赛,也可能出现锋无力的问题。在中超联赛中,主力锋线位置普遍被外援占据,但也有一些进球数比较多的中国球员,比如:武磊、郜林、肖智、董学升、杨旭。这些在中超联赛中进球比较多的中国球员往往与强力外援提供支撑有关。但在中国国字号球队中没有外援,中国国脚创造得分机会、把握得分机会的能力都不强,锋无力的问题显得很明显。目前似乎没有一个很好的办法来解决在中国男足各级国字号球队中存在的锋无力问题,但中国男足要想取得好成绩,必须要切实解决锋无力的问题。什么才是解决中国男足国字号球队锋无力的良药?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