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姚化鹏记者谢斌实习生张晴悦)

  晚上坐三轮车吹了寒风,第二天就口眼歪斜,针推康复科的面瘫患者占了三分之一;爱美女士郊游回来脸上长了红斑,原来是患上了过敏性皮炎……最近冬春“拉锯战”,给人们的健康带来诸多影响。

    去公园吹风得了面瘫

  昨天,记者在西安市中医医院看到,家住辛家庙的雷女士正在接受针灸治疗。“治疗快一周,每天来针灸40分钟”。雷女士对记者说,3月10日傍晚,吃完饭她带孩子坐三轮车去大明宫遗址公园,前后吹了一个多小时的风。第二天早上刷牙的时候开始觉得舌头麻,说话也不利索,赶紧来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面瘫。

  今年22岁的小王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最近正忙着找工作,没想到得了面瘫,“嘴巴是歪的,脸也是僵硬的,还时不时的流泪,哪家单位愿意要我?”小王说希望自己早点好起来。

  该院针灸推拿康复科主任安军明说,最近气温忽冷忽热,风邪容易侵入人体,再加上自身免疫力低下,科室里三分之一的人都是面瘫患者。老人、小孩、糖尿病患者以及体质虚弱的人群也是易发人群。

  春季如何预防面瘫?首先避免长时间吹冷风,晚上尽量不要洗头,白天洗完头也应当把头发吹干再出去。要注意休息,避免熬夜,现在很多大学生和刚工作的年轻人喜欢抱着手机和电脑玩,经常在十二点以后睡觉,这样会导致抵抗力下降,疾病自然容易找上门来。饮食要清淡,少吃油腻和辛辣的食物。同时不要给自己太大的精神压力,轻松愉快的精神状态对健康也起着重要的作用。一旦发现自己有面瘫的症状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踏青回来一脸红斑

  爱美的王女士与朋友上周末去西安周边郊游回来,脸上就长了红斑,刚开始王女士没怎么注意,想着过几天就好了,结果非但没好反而严重了,皮肤开始脱皮并伴有瘙痒的感觉。来到医院才知道自己得了过敏性皮炎。

  安主任说:“春天空气中的紫外线相对于冬天有所增加,皮肤由于不适应容易出现红斑、皮疹或者轻度脱水的症状,民间俗称‘桃花癣’,过敏性皮炎患者应尽量避免出门,实在需要外出可以打上遮阳伞,出门前可以给脸上涂抹防晒霜。”安主任还提到春天有一部分人容易对花粉过敏,这类人出门的时候应尽量戴上口罩,保持居室空气湿润,外出回家后要及时洗手,减少花粉对人的影响。如果想要在春天外出郊游,尽量选择下过雨之后这段时间。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成苗莹

  (编辑:wsx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