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齐小英 通讯员 王涛 实习生 袁琳

  截至8月5日,我省女青年应征报名结束。有关部门随后进行网上确定,从全省报名参军的9700余名女青年中确定了1830名初选预征对象。8月10日,就今年征兵工作中群众关注的女兵网上初选有关问题,省征兵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作了说明。

  据了解,今年女兵公开征集对象为2016年12月31日前年满18至22周岁的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8月5日前登陆全国征兵网进行网上报名。报名结束后,教育部学生信息数据库网上报名系统将自动依据报名人员当年高考相对分数〔高考相对分=(1-当年高考成绩在本省的排名次序÷当年本省的高考总人数)×100〕和今年征集任务数,由高到低择优选择初选预征对象,因此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今年报名入伍的王某和李某分别于2013年、2014年参加高考,高考成绩都是420分,假设2013年全省高考总人数为36.65万人、420分在全省排名为第16.5万名,王某的相对高考分(1-165000÷366500)×100=54.98分;2014年全省高考人数为35.3万人,420分在全省排名为第15.5万名,李某的高考相对分为(1-155000÷353000)×100=56.09分。虽然两人高考分数一样,但因为参加高考年度不同,高考总人数不同,分数排名不同,高考相对分也不同,李某可能通过初选,而王某则可能通不过初选。

  通过高考相对分进行网上自动初选预征,杜绝人为因素干扰;把高考分数作为基本评选标准,体现公平公正;区分不同年度高考分数排名和高考人数进行评选,能让不同年度女青年有机会参军入伍。广大适龄青年和家长可随时到各级征兵办公室咨询有关政策规定,也可进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