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没有空调的公交车上,一男子汗如雨下本报记者陈飞波摄一辆没有空调的公交车上,一男子汗如雨下本报记者陈飞波摄

  昨天,高温预警发布,我省六地市热浪滚滚。最近三天,陕西天气将是高温和雨水“共舞”局面:榆林大雨、宝鸡西部、陕南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关中部分地方、陕南东部部分地方有35℃以上高温。

  伏天的洪荒之力还没使完

  走在古城街头,遮阳伞、遮阳镜、冷饮统统上阵,似乎仍难以缓解热。昨天的西安,高温热浪袭来。

  昨天12时,省气象台发布高温蓝色预警:预计未来48小时内,宝鸡东部、西安、咸阳、杨凌、渭南、安康东部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到35℃及以上,部分地方可达37℃。

  西安市气象台也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连续三日西安城区、周至、户县、长安、蓝田、临潼、高陵、阎良、灞桥地区日最高气温将在35℃以上。

  “西安气象”微博也调侃道:“看吧,小编早说过伏天的洪荒之力还没使完,时隔多日高温又卷土重来,上午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截至15时西安站的最高温度已经达到了35.4℃,真心让大家又尝到了暴晒暴热的滋味,只能提醒大家,还是哪凉快哪待着吧!”

  最近三天我省高温和雨水并存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明说,截至下午4时,全省共有16个县市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兴平以36.2℃位居全省之首,省会西安最高温也达到35.4℃。之所以热,是因为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影响。宁强、富县等地出现短时较强降水。

  最近三天,我省范围内,高温和雨水并存。李明说,全省受副高控制,大部分地方以晴热为主,副高活动边缘的地方,有冷空气出现,二者交汇,导致所在地方会有雷阵雨或者短时强降水出现。

  今天白天:陕北阴天,榆林小雨,北部部分地方中到大雨,关中、陕南多云间晴天,宝鸡西部、陕南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关中部分地方、陕南东部部分地方有35℃以上高温天气;今晚到13日:陕北阴天有小到中雨,榆林北部局地大雨,关中、陕南多云间晴天,关中西部、陕南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关中部分地方、陕南东部部分地方有35℃以上高温天气;14日:陕北阴天有小到中雨,榆林北部局地大雨,关中、陕南多云间晴天,关中西部、陕南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西安今天多云,25℃~35℃;明天多云,25℃~35℃;后天多云,26℃~36℃。

  首席记者姬娜

  实习生刘璐刘嘉婧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