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日前从商洛市气象局获悉:为积极应对灾害性天气,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商洛市气象局加班加点完成全市45套北斗卫星气象监测站的安装调试工作。监测站已全部投入运行,进一步提高了气象应急保障能力。

  北斗卫星气象监测站具有覆盖面广、传输距离远、故障率低、信号稳定、受地形气候因素影响较小等特点,在灾害性天气过程中,能够不受通信中断等因素的影响,确保气象数据传输正常。商洛北斗站的建成,有效补齐了无网络信号、监测盲点等气象监测短板,在优化气象监测网络、解决偏远山区无有效气象通信信号问题、提升预报预警能力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效发挥了气象监测预警在防灾减灾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8月21日至22日,商洛市出现暴雨天气,镇安县达仁、月河和洛南县洛源等镇因网络通信中断导致气象数据异常,安装在上述区域的北斗卫星气象监测站发挥了重要作用,确保了雨量等数据的正常传输,为精密监测、精确预警提供了数据支撑。

  (记者 王婕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