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汉中讯(记者 陈卫平)日前,一段朱鹮吃娃娃鱼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有网友调侃:“国一吃国二,也就朱鹮敢”。对此,林业专家表示,这充分说明汉中的生物多样性丰富,自然生态环境优越。

  视频中,一只朱鹮(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抓到一条娃娃鱼(大鲵,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后,走到水边“涮了涮”然后吃掉。拍摄者张女士称,自然法则,可以理解。

  4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汉中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该站四级调研员、从事动植物保护工作39年的张海斌工程师在看完视频后激动地说,视频很珍贵,视频中确实是朱鹮吃了大鲵(娃娃鱼)无疑。

  张海斌说,近年来,汉中市委、市政府及各县区林业部门通过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自然保护区建设、动物栖息地的保护等重大林业生态工程,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朱鹮不仅能在野外吃到鱼虾、蛙类等常规食物,还能觅食到野生大鲵这种稀有物种,这充分说明汉中的生物多样性丰富,自然生态环境优越。

  针对“国一”吃“国二”这种情况,张海斌说,这是很正常的食物链关系,动物之间没有一级、二级之分,更没有“身份贵贱”,只有食物链上端物种觅食下端物种的情况。

  张海斌介绍,经过多年的有效保护,汉中境内野生物种更丰富了。截至目前,陆生野生动物达到618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达28种之多。近几年,大量的红嘴鸥来汉中越冬,成为汉江边一道靓丽的风景。难得一见的彩鹮(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斑头雁、钳嘴鹳等珍稀鸟类也在汉中时有发现,这充分印证了汉中生物的多样性和自然环境的优良、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