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保人员开展石质文物养护文保人员开展石质文物养护

  2月24日,记者从文物部门获悉,华清池文物保护管理所近日在华清宫组织了“华清池文物保护管理所石质文物保养项目”专家验收会。

  华清宫遗址出土文物3000余件(套),上起新石器时代仰韶时期,下至民国当代,时间跨度6000余年。在景区展示的石质文物存在表面风化、裂缝、缺损、表面污染、病害等隐患,亟须进行针对性保养处理。受华清池文物保护管理所的委托,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承担该所15件石质文物的养护工作。2019年11月,石质文物养护工作正式开始,第一阶段工作是现场踏勘和扫描,因为设备需要,室外文物扫描在晚间进行。通过扫描,可对文物表面纹理有清晰的了解。2019年12月,对修复的所有石质文物本体进行监测和病害分析,目的是确定文物物理属性、文物本体是否完好,为修补文物、清洗文物、确定文物修复方法奠定基础。12月起,为文物清洗阶段,用物理化学(仪器去除表面杂质、化学药品进行清洗)等手段去除文物表面污渍,是文物修复工作中的核心环节。2020年11月,养护工作全部完成。

  在当天的验收会上,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就工作内容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在经过现场勘察、查阅相关竣工资料的基础上,通过讨论一致认为,本项目完成了委托合同书中规定的相关养护任务,整个工作符合文物保护基本原则,操作技术、工艺合理,达到了保养目的,同意通过验收。  本报记者 赵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