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韩城讯(孙鹏 记者 张军建)1月1日,韩城市公安局与韩城市人武部、西庄镇政府密切协作,成功引爆销毁了一枚迫击炮弹,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2019年12月31日下午,韩城市公安局接报警称:该市西庄镇东王村农家地头发现疑似炮弹装置一枚。接报后,市局迅速指派治安大队会同辖区西庄派出所控制现场、疏散群众,并第一时间对接韩城市人武部配合处置。通过现场勘察后,专业人员确认该装置为一枚82迫击炮弹,因被土层掩埋时间长,锈迹较重,稳定性差,随时有爆炸危险,安全隐患巨大,建议现场引爆排除隐患。当晚,经市人武部、公安局、西庄镇政府共同研究后决定,由公安局治安大队连夜制定引爆方案,于第二天上午9时开展引爆排险作业。

  2020年1月1日上午9时,所有参与引爆排险作业人员到位,排爆工作开始。按照既定方案要求,工作人员配合爆破公司专业人员在炮弹下方挖好一个深1米,直径60厘米的大坑,然后用沙袋在深坑周边筑起1.5米高的掩体,形成防护围栏。为最大限度降低风险,减少安全隐患,按照指令现场所有工作人员撤至安全区域,他们手持铁锹,小心翼翼将废旧炮弹慢慢挖出并剥离覆盖土层,二人合力将炮弹缓缓挪动至深坑内指定位置,待专业爆破人员在炮弹旁边装填好炸药和导爆管后,用沙袋掩盖,在最后一刻才撤离至安全地带。随着“咚”的一声巨响,引爆后的炮弹碎片飞出防护掩体四下散落,周围腾起数米高的尘土,十几分钟后才渐渐散去。通过现场工作人员的反复查验,确认迫击炮弹被成功销毁,这一重大安全隐患被彻底消除。

  公安民警特别提醒广大群众,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如果发现废旧炸弹、炮弹、枪械、子弹之类的危险爆炸物品,千万不可轻易挪动,应立即拨打报警电话报告公安机关,由公安民警和专业技术人员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对一些仍然带有引线装置的炮弹或炸弹,必须特别小心谨慎,不要误碰误撞,避免触动引发爆炸,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人身意外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