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白水县西固镇,贫困群众王长安走上领奖台,领取西固镇党委、政府授予他的“创业之星”荣誉。台下,县、镇相关领导和200多位贫困群众为他送上热情的掌声。

  “党的好政策为我再次创业提供了帮助,帮我树立了脱贫之志……”台上,代表创业之星发言的王长安语速很慢,但句句铿锵。

  几乎每天清晨在雷村街道王长安家的包子店内,都能看到络绎不绝的客人,王长安一家笑着招呼着每一位顾客。“一不小心,我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3000元奖金当即就兑现了,这下娃上学的生活费就有了。”王长安欣喜地说。

  养殖失败 家人重病压垮整个家

  王长安是白水县西固镇雷村人。前些年,他也算村里的“能人”,靠着给人开车,养活了一家老小,还攒下了不少积蓄。2011年,为了让家人生活得更好,他开始在村子附近的水库养蛋鸭。然而,由于对养殖技术不精通,不到一年工夫,蛋鸭开始患病且接连死亡,妻子又被查出患上了宫颈癌。养殖失败和巨额治疗费让这个家庭一下子垮了。

  几十万元的债务,上门讨债的人,外加患病需要治疗的妻子,近乎压垮了王长安和这个家。从此,他开始沉默,很少出门,仅有的几次也是出去躲债。“那时,我就想,反正日子已经过烂了,就这样了。”

  吃苦耐劳 政策帮扶用双手摆脱贫困

  就这样持续了近两年。2014年,村委会主任杨德荣找上了门。“你不能一直这样下去吧?”王长安避开了杨德荣的话题。接连几次,他见无法回避,就反问杨德荣:“你说我能咋办?”

  杨德荣知道王长安害怕什么。“你不是有做包子的手艺吗?干起来,没钱,我们给你凑凑。”

  杨德荣解决了王长安卖包子最大的困难,激起了王长安再次创业的激情。在镇、村干部帮助下,王长安在雷村街道建起了一间包子铺。他深知此次创业是一次输不起的“战役”。每天,他早早起床,选购最新鲜的蔬菜,购买上好的大肉,靠质优价廉吸引顾客,慢慢的,他的生意越来越好,排队等候买包子的顾客越来越多。

  “今年,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我扩大经营,搬到现在的地方,顾客越来越多。粗略估算一下,每月净收益5000元左右,摘掉贫困户帽子指日可待。更为重要的是妻子的病也减轻了。你看,她现在哪像个病人!”王长安笑着指着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