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于9月15日—27日举行,为期13天,举办城市包括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延安、榆林、汉中、安康、商洛。共设35个大项、52个分项、409个小项,陕西将承办32个大项、47个分项、368个小项,总计产生295枚金牌。

  按照竞赛日程,花样游泳、足球、篮球、排球、武术、网球、跳水等部分比赛会在开幕式前及异地先期办赛,决出金牌。剩下的游泳、田径、乒乓球等项目将在9月15日—27日开闭幕式期间举办。不久前在东京奥运会上有过精彩表现的众多体育健儿也将悉数到场参赛。

  今天

  小布就先带领大家了解一下

  开幕式前及异地先期举办的比赛

  手球

  比赛日期:

  8月31日—9月12日

  举办场馆:

  西安体育学院鄠邑校区手球馆

  赛事简介:

  手球是综合篮球和足球的特点而发展起来的一种用手打球、以球攻入对方球门得分的球类运动。现代手球运动起源于19世纪末的丹麦、德国和瑞典。1936年进入奥运会,1976年奥运会增设女子项目。欧洲是手球运动最发达的地区,整体水平较高,只有亚洲的老牌劲旅韩国队等少数球队能与之抗衡。中国女队四次参加奥运会,曾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得铜牌。中国男队则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比赛。

  赛事看点&小贴士:

  1。共有来自全国9个省市的16支参赛队伍角逐十四运会手球比赛男、女项目金牌。

  2.8支参加十四运会决赛阶段的男子手球队是江苏、北京、安徽、天津、上海、广东、山东、陕西。其中,江苏、北京、安徽为本届全运会手球项目资格赛男子前三名队伍。陕西男队是和江苏男队协议联办的省级专业队伍,陕西队员组成均是以年轻队员为主。男子8支参赛队里均有国家队现役队员,但以江苏和北京的国家队队员居多。

  3.8支参加十四运会决赛阶段的女子手球队是上海、江苏、山东、广东、北京、辽宁、安徽、陕西。其中,陕西女队是和江苏女队协议联办的省级专业队伍,队员组成以年轻队员为主。女子8支参赛队大部分都有国家队现役队员,但以江苏的国家队队员居多。

  花样游泳

  比赛日期:

  8月31日—9月2日

  举办场馆:

  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

  赛事简介:

  花样游泳起源于欧洲,起初仅作为两场游泳比赛的场间娱乐节目。1930年后,花样游泳传入北美,在原有的基础上又逐渐配上舞蹈、音乐和节奏。1952年,花样游泳被赫尔辛基奥运会列为表演项目。1984年,花样游泳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1987年,第六届全国运动会将花样游泳列入正式比赛项目。在奥运会的历史上,俄罗斯队始终是花样游泳项目毫无争议的头号强国,亚洲的中国队和日本队也有较强的实力。

  赛事看点&小贴士:

  1。十四运会花样游泳比赛设置双人、集体、自由组合三个竞赛项目,共有北京、上海、天津、江苏、广东等10支代表队的115名女运动员参赛。陕西此次未组队参赛。

  2。参加东京奥运会双人项目运动员以及集体项目运动员,可继续联合组队参加全运会同一小项比赛。孙文雁、黄雪辰、冯雨、肖雁宁、张雅怡等国内名将都将在十四运会的赛场上亮相。

  3。“水中芭蕾”在“长安鼎”惊艳上演,观众只需掏80元就可现场欣赏十四运会的花样游泳比赛。

  射击(飞碟)

  比赛日期:

  9月2日—9日

  举办场馆:

  长安常宁生态体育训练比赛基地

  赛事简介:

  飞碟(多向飞碟Trap,双向飞碟Skeet ),隶属射击项目。2021年6月举行的十四运会射击(飞碟)项目测试赛上,共设有男、女个人飞碟多向、飞碟双向以及混合团体飞碟多向、飞碟双向6个项目。

  赛事看点&小贴士:

  1。双向飞碟的靶场为扇形,有8个射击位置,两端各设一个高、低抛靶房,房内各设一台抛靶机。比赛时,抛靶机向固定方向抛出角度、高度均不同的碟靶,一次抛一靶或双靶。该项目1968年被列入奥运会,原为混合项目,男、女均可参加,1996年奥运会仅设男子项目,2000年奥运会增设女子项目。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女将张山不仅打出了225靶223中的好成绩,而且还击败了众多男子选手,成为首位在奥运会男女混合项目中击败男对手的女将。随后,由于奥运会取消了男女选手混合比赛的规定,这也让张山成为了该项目中唯一一位战胜男选手的女子运动员。

  2。多向飞碟的靶场为长方形,设有15台抛靶机,每3台为一组。抛靶机抛出距离、高度和方向均不相同的碟靶,一次抛一靶。该项目也是奥运会比赛项目,原为混合项目,男、女均可参加,1996年奥运会仅设男子项目,2000年奥运会增设女子项目。

  3。在十四运会射击(飞碟)项目上,陕西队共有7名选手取得了正赛参赛名额。

  棒垒球

  比赛日期:

  9月3日—10日(垒球)

  9月4日—12日(棒球)

  举办场馆:

  西安体育学院鄠邑校区棒垒球场

  赛事简介:

  棒球最早起源于15世纪,即当时流行于英国的板桨球。后来传到美国,逐渐发展成现在以木棒或金属棒击球进行攻守对抗的竞技项目。1992年,棒球被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垒球由棒球演变而来,比赛规则与棒球类似,但所需场地小、球体大、球速慢,技术难度和运动激烈程度相对较低。1996年,女子垒球被正式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十四运会上设有男子棒球和女子垒球两个比赛项目。

  赛事看点&小贴士:

  1。棒垒球运动是西安市传统体育项目,为国家、省级代表队培养输送了多名棒垒球人才。

  2.1959年的首届全运会上,陕西女子垒球队以7胜1负的成绩获得亚军。

  3。曾先后为广东、上海、江苏、四川、解放军和河南等队效力的前棒球国手卜涛是土生土长的西安人,2001年入选国家队的他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担任中国棒球队主力投手,2011年,他获得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的“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如今,重返故里的卜涛致力于在古城的校园中推广和普及棒垒球运动。

  蹦床

  比赛日期:

  9月4日—6日

  举办场馆:

  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体育馆

  赛事简介:

  蹦床是一项运动员利用蹦床的反弹在空中表现杂技技巧的竞技运动,属于体操运动的一种,有“空中芭蕾”之称。近代蹦床起源于法国,后来蹦床逐渐在全世界范围内开始得以普及。1947年,美国的德克萨斯州举行了第一届全美蹦床表演赛。1964年,国际蹦床联合会在瑞士成立,同年举行了首届世界蹦床锦标赛。1997年10月,国际奥委会在第106次会议上决定,将蹦床列为悉尼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1997年11月,国家体委正式下发了《关于在我国开展蹦床运动的通知》,并决定从2001年第九届全运会开始,增设蹦床项目的比赛。1998年11月,首次全国蹦床冠军赛在福州举办,同年12月,中国蹦床选手首度走出国门赴丹麦和法国参加国际蹦床比赛。2002年,中国蹦床队正式在天津组建。

  赛事看点&小贴士:

  1。十四运会蹦床项目设4个竞赛项目、4枚金牌,陕西蹦床队将在男、女团体项目上向奖牌发起冲击。

  2。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先后涌现出吴涛、黄珊汕、陆春龙、王文娟、何雯娜、董栋等优秀蹦床选手。在不久前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女将朱雪莹、刘灵玲包揽女子蹦床冠亚军,这也是中国女子蹦床首次在世界大赛中将金银牌打包带走。老将董栋以61.235分的成绩摘得男子蹦床银牌。

  3。十四运会蹦床比赛,朱雪莹(天津队)、刘灵玲(福建队)、董栋(山西队)以及在东京奥运会上带伤出战,最终遗憾落败的高磊(上海队)等国家队名将都将悉数登场亮相。

  跳水(成年组)

  比赛日期:

  9月6日—14日

  举办场馆:

  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

  赛事简介:

  跳水项目自1904年起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中国选手开始逐渐打破美国人对跳水项目的垄断并涌现出一大批跳水名将。如今,中国跳水队已成为世界大赛上的“梦之队”,而全运会的跳水比赛甚至要比国际比赛竞争更加激烈。

  赛事看点&小贴士:

  1.2021年7月举行的十四运会跳水项目U14组比赛,已分别产生了男子、女子双人跳台和男子、女子跳台金牌各两枚共四枚十四运会金牌。代表陕西出战的榆林双胞胎兄弟白钰豪、白钰鸣以总分441.27分、领先第二名60分的成绩夺得男子双人跳台金牌。而在男子单人跳台比赛中,白钰鸣夺金,白钰豪摘得银牌。

  2。跳水是陕西竞技体育的传统强项,曾先后为国家队输送过田亮、秦凯、司雅杰等优秀选手。

  3。十四运会跳水项目成年组的较量,司雅杰等陕西名将会出场亮相,东道主在女子跳台、全能等小项上有望向金牌发起冲击。

  篮球(五人制成年组)

  比赛日期:

  9月9日—14日

  举办场馆:

  西安城市运动公园体育馆

  赛事简介:

  篮球运动起源于美国,1936年首次进入奥运会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职业篮球选手可以参加奥运会。中国女篮曾经在1992年奥运会上夺取过银牌。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篮在姚明的带领下再度夺得平历史最佳的第八名。2021年举办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女篮又一次跻身奥运会八强之列。

  赛事看点&小贴士:

  1。根据抽签结果,东道主陕西女篮与江苏、山东、新疆三支女篮队伍被分到了B组。

  2.A组的队伍包括奥运组合队(女篮国家队)和广东、北京、四川三支队伍。

  滑板

  比赛日期:

  9月10日—11日

  举办场馆:

  西安阎良区石川河户外极限运动中心

  赛事简介:

  滑板运动是所谓的“极限运动”项目之一,参赛运动员脚踩滑动的器材,在不同地形、地面及特定设施上,在音乐的旋律下,完成各种复杂的滑行、跳跃、旋转、翻腾等高难动作的技巧性运动。十四运会滑板项目比赛分为男子街式、女子街式、男子碗池、女子碗池,不设年龄组别,总共将决出4枚金牌,这也是滑板项目首次成为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赛事看点&小贴士:

  1。在2021年5月举行的全国滑板锦标赛暨全运会资格赛上,田佳兴、高群翔、孙坤坤以及李正斓代表陕西队出战并如愿拿到了十四运会决赛阶段的入场券。

  2。作为国内男子滑板的领军人物之一,年少成名的高群翔渴望在家乡成为全运会冠军。

  3。孙坤坤是高群翔的表哥,兄弟二人联手出战全运会,不失为一段体坛佳话。

  艺术体操

  比赛日期:

  9月11日—13日

  举办场馆:

  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体育馆

  赛事简介:

  全运会体操项目分为竞技体操、艺术体操和蹦床三个分项。其中竞技体操历史最悠久,自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起就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艺术体操和蹦床分别在1984年和2000年进入奥运会,艺术体操仅限女选手参加。

  赛事看点&小贴士:

  1。陕西省艺术体操集体项目和艺术体操个人项目的王子露获得了参加十四运会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

  2.2020年11月举行的全国艺术体操冠军赛上,陕西省艺术体操队收获2银3铜,其中,王子露在成年单项球操、圈操和个人全能项目比赛中分别取得1银2铜。

  3。作为陕西艺术体操队的重点选手,王子露曾在乌克兰进行训练,在半年多的外训中,她的竞技实力有了明显提升。

  现代五项

  比赛日期:

  9月12日—14日

  举办场馆:

  击剑项目:陕西网球馆

  游泳项目:陕西省游泳跳水馆

  马术项目:陕西省体育训练中心南区室外游泳池西侧

  射击和越野跑(即跑射联项):陕西省体育训练中心西田径场

  赛事简介:

  现代五项早在1912年作为唯一的军事项目进入奥运会,比赛按射击、击剑、游泳、马术和越野跑的顺序在1天内完成。2000年,女子项目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在伦敦奥运会上,现代五项出现重大变化,跑步和射击两个项目合在一起成为跑射联项,参赛运动员在每个项目中的不同成绩获得不同积分,前三项的积分多少决定最后项目跑射联项即4×800米的起跑顺序,积分领先的运动员第一个起跑,积分排位其后的运动员依次起跑,运动员之间的积分差距决定了他们起跑时间的间隔,最晚不会超过2分钟。最后,率先到达终点的运动员就是整个比赛的冠军。

  赛事看点&小贴士:

  1。十四运会现代五项的击剑项目场地选择在陕西省体育训练中心南区陕西网球馆,原有功能为网球训练场,可容纳952名观众。

  2。游泳项目场地选择在陕西省体育训练中心南区陕西省游泳跳水馆,总面积18259平方米。该馆配套设施较完善,馆内设备功能较齐全,可容纳观众2080人。

  3。马术场地选择在省体育训练中心南区室外游泳池西侧进行,占地16500平方米。

  4。跑射联项场地选择在陕西省体育训练中心北区西田径场,占地16200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