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日,夜幕下的西安市西华门大街报话大楼。新华网 杨喜龙 摄

  近日,古城墙内的西安市民突然发现,平时每逢整点从报话大楼发出的悦耳的《东方红》报时乐曲,最近一段时间听不到了。新华网陕西频道从中国电信西安分公司获悉,报话大楼从8月19日开始对塔钟更新维护,预计8月29日完工。

  据西安电信高级工程师邵省平介绍说,报话大楼塔钟距离上次维护保养已有十年多,目前塔钟主控系统出现电子元器件老化。同时,塔钟机械传动系统、机芯磨损间隙偏大,驱动电机长时间处于运转阻滞状态下超负荷工作。为了保障塔钟的稳定运行,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计时服务,西安电信公司将塔钟系统的升级改造提上了日程。

  “本次报话大楼塔钟更新改造,将对塔钟从外观到内在全面提升,新改造后的稳定性和实用功能性提升。”邵省平说,此次修复塔楼顶部五角星造型灯,点亮中国红,照明开启时间和关闭时间与塔钟照明同步。塔钟钟针采用新型轻质合金材料和布灯结构,较原塔钟指针有效减重15%以上,新型轻质指针的应用可延长机械传动系统和电机使用寿命,降低塔钟运行期间机芯故障率。同时,主控系统增加塔钟智慧追时功能,当塔钟指示时间与标准时间信号出现偏差,指针可根据实时位置反馈信号进行顺时针和逆时针双向移动校准时间,极大增强了塔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能。

  “恰逢第十四届全运会在陕西召开,希望报话大楼塔钟更新改造能给西安市民和游客提供更精准报时服务,助力十四运会。”邵省平说。

  西安市报话大楼,又称西安电报大楼,位于西安北大街西华门十字东南角,总建筑面积约2万平米,由设计师沈元恺设计。1958年动工兴建,1963年竣工使用。与1958年建成的北京电报大楼成为姊妹建筑,是当时西安的电信通讯枢纽,也是当时西安城内最高的建筑,新中国成立后西安市早期标志性建筑之一。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高楼大厦少,报时钟声能传到十几里开外,是很多老西安人早起的“闹钟”。西安报话大楼作为早期建筑,还在2014年入选陕西省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天,西安市民对报话大楼的钟表仍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60多年过去了,它就是西安的“北京时间”。

  目前西安报话大楼是由中国电信西安分公司管理使用。自报话大楼建成至今,先后进行过三次外立面维护,每次都尽量保护原有建筑,保持其原貌和底色不变。因此,报话大楼整体形象依旧保留最初的样子。

  目前,我国采用的国家标准时间是位于东八区的北京时间,而北京时间是由居于我国地理位置中心的陕西临潼的国家授时中心发出。据了解,从1965年起,位于西华门与北大街十字东南角的西安报话大楼,从早晨6点到晚上10点,每逢整点“东方红,太阳升”乐曲响起。钟声所及之处,一代代西安人听着时间的声音成长,成为老西安人脑海深处的集体记忆。(杨喜龙)

  8月23日,夜幕下的西安市西华门大街报话大楼。新华网 杨喜龙 摄

  8月23日,夜幕下的西安市西华门大街报话大楼。新华网 杨喜龙 摄

  8月23日,夜幕下的西安市西华门大街报话大楼。新华网 杨喜龙 摄

  8月23日,西安市西华门大街报话大楼下面的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石牌。新华网 杨喜龙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