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张小莎 常卫 郑毛毛 记者 陈奋翔)近日,57岁的刘先生在咸阳市中心医院肿瘤外科接受了“腹膜后巨大脂肪肉瘤切除术”,切除出了重达27斤的肿瘤,盛满两大盆的肉瘤令人触目惊心。

  据医生介绍,刘先生患的是腹膜后脂肪肉瘤,这是一种发病率较低的恶性肿瘤,占全部恶性肿瘤的0.5%。2017年,刘先生也曾在中心医院肿瘤外科接受“腹膜后巨大脂肪肉瘤切除术”,但术后因家庭经济等原因并未再接受进一步治疗,加之该肿瘤复发率高,导致肿瘤再次复发。

  近年来,眼看着自个儿的腹部逐渐又鼓起来,刘先生也出现了体型消瘦、腹胀腹痛、行动受限等症状,作为家庭顶梁柱的他这才又到中心医院治疗。

  检查发现,刘先生仍然存在手术机会,但肿瘤外科张海亮诊疗团队依然不敢松懈。首先,患者经历过多次手术,腹腔内解剖关系并不十分清楚;其次,腹膜后解剖关系复杂,肉瘤易侵及主动脉、腔静脉及腹腔所有脏器,术后若有任何一个脏器的损失都可能给病人带来严重的后果,比如有些脏器一旦侵及,只能切除。

  在关于此例疾病临床经验较少的情况下,张海亮团队积极完善手术方案,通过优良的手术技术,最终成功为患者切除27斤肿瘤,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目前已经顺利出院。

  据了解,腹膜后脂肪肉瘤主要发生在人体腹膜后间隙里,是脂肪组织的一种恶性肿瘤,发病人群主要是肥胖和女性病人居多。由于腹膜后空间大,患有腹膜后脂肪肉瘤早期常没有症状,或者只是觉得腹胀,只有在肿瘤长到相当大并推压或侵犯周围脏器时,才出现相应的临床表现,如腹腔压力增高、无法进食、消瘦等,多数患者治疗时肿瘤已经累及到多处脏器了,想要彻底切除肿瘤手术难度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