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西安的‘新城警长’真是太好了,是真正的‘心诚警长’!”说这话的是“黑户”28年的女子小蒋。

  “五一”前夕,公安新城分局解放门派出所收到一名年轻女子送来的锦旗,送锦旗的小蒋,今年28岁。因父母非婚生育使得自己一直没有户口。

  小蒋6岁那年,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始终没为自己报户口。在十几岁时,小蒋决定独自离家去寻找母亲,她以学校收“报名费”为由,向父亲要了1000元钱后,便独自踏上了寻母之路。小蒋外出千里寻亲,身上的钱很快就花光了,索性就开始了在外打工。

  信息时代“实名制”不断规范和完善,出行、住宿等日常生活都离不开身份证,“黑户”成了困扰小蒋的大事。咨询过打工地派出所,被告知要上户口就需要找到她的父亲或母亲。母亲没找到,父亲又回了河南老家,失去了联系。

  漂泊到西安的小蒋,再次面临着买不了车票也无法入住旅馆的“窘境”,于是报警求助到公安新城分局解放门派出所。民警被小蒋的坎坷经历打动,决心帮她找到亲人,便开始从她的回忆中一点点梳理线索。

  根据小蒋的回忆,民警多方联系。小蒋终于联系到了自己的父亲。

  找到了父亲,接下来就可以在父亲户口所在地按照相应申报程序报户口了,小蒋也将结束自己的“黑户”人生。临走时,她将一面锦旗送给民警,感谢他们热情相助。本报记者 晁阳 朱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