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田珂)“五一”假期将至,根据携程数据显示,这个假期全国范围内将迎来一波出游的热潮,以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为代表陕西热门景区已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情况。

  作为中华文明重要的发祥地,陕西旅游长期主打历史人文主题,除了那些家喻户晓的人文景点之外,三秦大地还“隐藏”数量众多,且极具特色的同类景区等待市民游客去挖掘。为了宣传推广陕西那些藏在深闺待人知的景区,针对随团游和自驾游,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了四条人文休闲之旅,以丰富市民游客的旅游体验。

  旅行团线路一:关中休闲3日私家团

  日程安排:西安——半坡遗址博物馆——大雁塔、大唐不夜城——西安(住宿)——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华清宫、《长恨歌》演出——临潼(住宿)——华阴(华山景区)——西安

  大雁塔、大唐不夜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和华清宫都是陕西传统的热门景区,关于他们的介绍已不需多言。在这里重点推荐一下西安半坡博物馆,它是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座遗址类博物馆,收藏着大量6000多年前的精美文物,是母系氏族文化的代表,是中华文明的“童年”阶段。

  旅行团线路二:三国文化体验休闲2日游

  日程安排:西安——勉县(诸葛古镇、《出师表》演出)——汉中(住宿)——龙头山景区——西安

  位于陕南的汉中市,因辖区丰富的三国文化遗存而闻名于世。近年来,当地主打“两汉三国”旅游品牌,加大了对武侯祠、武侯墓、定军山、马超墓等和三国历史息息相关景区的宣传推广力度,同时打造诸葛古镇景区,将历史文化、实景演出、休闲娱乐、民俗民艺、特色民宿集为一体,为广大游客打造一站式旅游服务。

  自驾游线路一:关中美食饕餮之旅

  线路方案:西安——泾河新城(茯茶镇)——礼泉(袁家村)——岐山(北郭民俗村)——宝鸡(西府老街)——兴平(马嵬驿)——西安(大唐西市、北院门回坊文化风情街、永兴坊非遗美食文化街区、大唐不夜城)

  陕西特色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对于很多游客来说,来陕西旅游集市一趟历史文化之旅,也是一趟饕餮美食之行。除了北院门回坊文化风情街和永兴坊非遗美食文化街区这两处已闻名遐迩的“吃货”聚集区之外,走出西安,到茯茶镇、袁家村、北郭民俗村、西府老街、马嵬驿这些近年来新开发的特色古镇,能品尝到更加正宗的三秦小吃。

  自驾游线路二:科教亲子体验之旅

  陕西厚重的文化不仅只有历史,还有近年来打造的文化新地标——位于西安市区的揽月阁和九号宇宙航天深空科技馆、泾阳的国家大地原点、阎良航空科技馆以及临潼的骊山天文台,不仅彰显了陕西现代时尚的一面,还特别适合近年来兴起的亲子游。在休闲放松的旅行中,少年儿童收获了满满的知识,也加深了对于科技文化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