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长安》演出现场 本报记者 王晓峰 摄《梦长安》演出现场 本报记者 王晓峰 摄

  31台精品艺术、51台文旅民俗、16台儿童剧、14个美术展览,112项文化艺术活动……为丰富省内外广大游客的精神文化生活,助力旅游黄金周,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今年“五一”期间,留陕市民和来陕游客可尽享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大餐”。

  文艺演出好戏连台

  “五一”期间,共有31台84场优秀文艺演出,可供省内外广大游客选择。大家可以到省戏曲研究院、易俗大剧院、咸阳大秦剧院领略到《西游记》《关中晓月》《焚香记》《赵梦桃》等优秀秦腔剧目;可以在陕北民歌大舞台欣赏陕北民歌等传统艺术之美;可以走进陕西大剧院、西安音乐厅、宝鸡大剧院、安康汉江大剧院欣赏新国剧《西游记》、话剧《人生座右》《人生》、怀旧互动剧《语文课》、爱乐之城“LALALAND”唯美浪漫经典名曲视听音乐会等高雅艺术;也可以走进新城剧场、创意谷、大华1935剧场体验到肢体剧《朱尔旦》、脱口秀《笑点喜剧》等现代艺术之炫。

  给小朋友们也精心准备了多台节目。省民艺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陕西中贝元的儿童剧《欢乐动物城》《森林课堂》、西安儿艺的经典儿童剧《哪吒》、铜川市演艺中心的大型国学儿童剧《少年孟子》、汉江大剧院的童话剧《美女与野兽》等,都将一一精彩上演。

  旅游演艺异彩纷呈

  除了大剧院,省内外广大游客还可以走进景区欣赏旅游演艺。大气震撼的实景演出《长恨歌》、以盛唐礼仪文化为主题的《梦长安》、震撼再现传奇古丝路的《驼铃传奇》、大型羌族特色文化史诗剧《凤飞羌舞》、红色历史经典再现《延安保育院》、红秀《延安 延安》等,定会让你感觉不虚此行。其他景区也推出多场社火、婚俗、腰鼓等各类民俗表演和特色活动,为假期游玩平添好去处。

  小剧场方面,青曲社5月1日至5日共有15场相声大会,西安天禧苑相声茶馆也推出专场节目,游客白天赏完美景,晚上到园子里听一场相声演出,既缓解旅途劳顿,又能过一把相声瘾。

  公共文化场馆不闭馆

  “五一”期间,全省公共图书馆和文化馆(站)不闭馆,全部对公众免费开放,并延长开放时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各场馆都精心准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文化活动。

  爱好美术书法的朋友们可以走进美术馆欣赏各类美术书法展览。其中,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正在展出《刀刻春秋-陕西省美术博物馆藏版画选展》《陕西当代画家作品陈列展》,崔振宽美术馆的《“无”中生“有”马路炁象作品展》等相当值得一看。

  据不完全统计,这个假期,全省各地共开展包括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展览、阅读推广、戏曲进乡村等各类群众文化活动1200多场次。

  16部新片扎堆史上最强“五一档”

  今年“五一”假期延长为5天,给整体市场和优质影片的口碑发酵提供了更大空间。截至目前,共有《悬崖之上》《古董局中局》《世间有她》《秘密访客》《追虎擒龙》《寻汉计》等16部新片宣布定档,爱情片、悬疑片、谍战戏扎堆上线,极大满足了各类人群的观影需求。

  除了即将扎堆上线的16部新片,近期重映的《指环王》以及多次延期的《唐探3》《你好,李焕英》也是大乱斗中的一员。

  本报记者 夏明勤